04

pre:BLOG之与BBS的很大不同是其交互性的表现,尽管BLOG同样有回复的功能,但对于回复的回复和检索并不方便,至少很不习惯。但它回复的质量,至少可以说交互质量应该更贴近真实...

作老师还记不住学生的名字却总给人家起“外号”,真不是老师应该作的。好在你们没有苛求我这个比学生还闹的老师:)giraffe.gif

正如老师把自己很喜欢的那个BOY叫做牧羊犬一样,课堂上的你总是很安静,如同“没有声带”:)于是戏称为“长颈鹿”了。没有想到这似乎成了你的“笔名”。
很高兴看到你的留言,也很喜欢看你的留言:)
通过你的留言可以看出你比同年龄的很多学生更敏锐和善于思考。真没有先想到平日里很安静的你竟也如此的睿智,老师可以肯定你是一个优秀的学生,可以更出色的学生。
你的“光阴”对联我很喜欢;你对老师的宽慰很是让我开心;你对周围现象的分析很有自己的见解?相信你的学习成绩同样会让老师高兴,至少不会让老师担心。
育才学校的学习很紧张的,平日里要控制上网的时间,更不宜去网吧。
还有平日里各个方面的困难在所难免,只要相信自己能够解决,慢慢的都会过去。
还记得《大话西游》里面的唐僧,我一直认为哪是老师的化身:)

update2004/3/30:从网上看到这幅图,很喜欢,贴在这里,一则名副其实:)二则愿长颈鹿能够沐浴着阳光,健康成长...

On this day..

193 Responses to “TO 长颈鹿同学”

  1. 长颈鹿 Says:

    ……

  2. 长颈鹿 Says:

    补充一点,我从没上过网吧:(

  3. qiusir Says:

    那就好!
    qiusir仅仅是善意的提醒啊:)

  4. 长颈鹿 Says:

    “还记得《大话西游》里面的唐僧,我一直认为那是老师的化身”
    qiusir,你唱歌拿手吗?
    “Only you…,陪你去西天~”呵呵。

  5. 长颈鹿 Says:

    嘻嘻嘻!!!
    qiusir,乐死我了。
    我这次月考物理97分^*^
    晚自习之前睡着了,口水像自来水一样。
    居然,居然梦见爱因斯坦管我叫师姐:]
    千万别告诉别人!班长她们会说我“小傻”的。
    嘘!

  6. qiusir Says:

    真为你高兴!
    不过不要骄傲啊。
    不愧为老师的学生,还记得我爱说大话:
    讲热学的时候,提到
    开尔文,说最后一个字带“文”的都很厉害,比如
    达尔文
    孙文
    邱发文

    今天晚上我竟然说,这些人中,邱发文最伟大,因为其他的都已经过逝了,而我还活者,未来不可预见:)
    看看我们师徒,真有趣:)

  7. Says:

    qiusir,你对我们的淘气很烦恼吧?:(

  8. qiusir Says:

    说实话有的时候是这样,老师是大人,想的更多。
    从小处想,上课不认真,父母知道了会伤心,也影响同学,考试成绩会不好...
    从大处想,以后这样不认真,考不上好的大学,以后工作...
    其实老师的心思和父母应该有很多相同的地方。

    不过我当然清楚,孩子就是孩子,如果没有一点的“活气”我倒不喜欢。

    这两天嗓子疼的厉害,估计和淘学生有关:)

    不过还好,我觉得我还能够控制。

    如果说让老师生气谈不上,不过有各别的孩子一点都不用心倒让老师很失望...

  9. 长颈鹿 Says:

    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

  10. 长颈鹿 Says:

    qiusir,你居然说我坏话:(
    我的密探说的。
    人家手里有一捆笔,我手里攥着一把针呢!!
    呵呵。

  11. 长颈鹿 Says:

    今天编出来一道题,但自己不会解,又没找着你。
    如下。
    玻璃水缸里有大半缸水,水中放置一个玻璃瓶,瓶底有牛奶若干。问在斜上方看水瓶里的牛奶的像,是比原物高了还是低了?

  12. qiusir Says:

    好难啊?
    你试验了吗?

  13. 长颈鹿 Says:

    你试验了吗?
    我是在喝牛奶时来的灵感,但观察半天还是看不出来个所以然:{
    Could you work it out?

  14. qiusir Says:

    我好象不太清楚你的问题:(
    我办公室里里有牛奶,还有烧杯,考完试去演示看看:)

  15. 长颈鹿 Says:

    谢了:)
    不过为什么不清楚呢?
    答:语文科代表语言表达不过关:(

    ps.对倒数第六个回复玩笑表示抱歉;(
    再ps.快考试了,好紧张;\ 这周数学砸,靠物理拉的分,才不至于太惨.
    心虚ing^-^

  16. qiusir Says:

    问了你的成绩,尽管和自己期望的还有一距离,和很多“失常”的成绩相比,还算可以了。
    如果说老师期望值高,主要是希望看到你好成绩时候内心的“兴高采烈”和掩饰不住的“得意洋洋”:)
    毕竟是一次小的考试,就算是失败了也不要气馁!
    相信你能更好。

  17. qiusir Says:

    我曾经写过谦虚的原因就是自信的理由!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而你的一些特点更是优点。比如聪明,坚强,内敛,深刻...
    用自己的努力和失败浇灌出的成功之花才会芬芳!

  18. 长颈鹿 Says:

    觉得压力越来越大了。
    在补课班也是(恕我直言)。
    迟迟不回复是想调整好自己。我根本想象不到物理会是这成绩。
    班里的人际关系等复杂事现在也向我扑来。
    现在每天十点就睡,我不想用睡眠时间来衡量学生的好坏。
    英语考了第二名,很高兴。也许这是转折点吧:)

    谢谢你,邱老师。

  19. qiusir Says:

    每个人随时随地都可能遇到压力,想到的和想不到的。适当的焦虑对于自己本身的发展是有帮助的。

    听到你英语第二真为你高兴!老师乐意分享你好成绩的快乐:)
    课堂上的压力要学会自己调控和主动化解。

    这次的物理成绩也可以,不要太苛求自己啊。就算是不好,老师乐意分担!

  20. 长颈鹿 Says:

    每当得到好成绩,你都会为我高兴。谢谢你的宽慰。
    每天中午看到你在球场上像小家雀一样蹦来蹦去觉得很开心。呵呵:)
    邱sir,有哪个网站有比较好的题啊?
    物理题。

  21. qiusir Says:

    我的球技不好,不过每天都进球:)

    上网找习题是一件非常不合算的事情。网上眼下没有想象中的好题,就是有也散乱的很,不系统。和花费的时间相比不合算。
    更可取的方法是选择一些好的书,读书还是获得知识的主要渠道。

    眼下上网尝试着和别人沟通学习心得,阅读一些平日里看不到的资料还不错。

    如果非要我提供:
    1,相关讨论区
    http://chat.pep.com.cn/lb5000/
    http://sq.k12.com.cn/bbs
    http://www.qiusir.com/bbs也可以,至少我会尽力回答你的问题。blog里面也可以。
    http://www.k12.com.cn/ 里面的教师专辑,没准有好的资料。
    2,专业的网站
    http://www.pep.com.cn
    http://www.phy.ntnu.edu.tw/demolab/index.htm [台湾的专业物理网站]
    http://iai.gdedu123.com/

    3,国外的开阔一下眼界
    http://www.grc.nasa.gov/WWW/K-12/
    http://www.explorescience.com/

    ps.你提到自己想有一个 blog, 你可以去http://www.blogchina.com 看看。如果你非要有的话:)
    一定要控制自己的上网时间,更为有效和重要的事情是阅读书籍,动脑思考。

  22. qiusir Says:

    pre:我半夜从广州回到家,回到blog上看到你的留言,我很感谢呢:)粗心的我并没有去看gmail的信箱。现在看来,要是看了,我会马上恢复你的。
    本来想通过邮件给你答复,想到这个地方很少有人发现,而且方便,就算有人知道,极少有人知道你是谁:)你的同学更少有可能...
    我想让这个地方成为留下你我成长的足迹。
    --
    收到你这么长的,关键是这么真挚的邮件,老师很骄傲,不管说什么,你信任我!
    长颈鹿,老师很得意的一个名字,是我经常想到的名字。老师对于你的关注显然在开始关注的很多很多!!!!
    但后来老师自己也觉得和开始相比关注的少了,你可知道,老师觉得你已经可以自己飞了,而且老师对于你的要求没有了细节上的期待,因为你做的非常好了。
    这并不说明老师不管你了,相反,老师可能和你的父母一样期待你更好,更强。
    老师也能够体会老师对于**的表扬会对于你有所影响,是我的话也会这样,比如现在如果老师听到你如何表扬一个老师,要是以前,老师也会“吃醋”:)
    老师希望你和老师一样明白,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独到的地方,还记得老师和你提到的,自信和谦虚的理由是一样的吗?!
    出差的疲劳还没完全恢复,连续4天的工作到凌晨,一个上午的觉是没有办法不过来的。老师说这些是想让你知道,就是这样,老师也还是乐意回答你的问题,同时你也要清楚,老师罗罗嗦嗦的是状态不好:)
    最后,老师希望你明白:
    1,老师为学生是负责的!对你和对他人!老师表扬你,因为你真的很好,很优秀!!老师当着你的面表扬他人,老师的内心希望你也能够发现他人的优点,督促自己!
    2,老师看到邮件上的名字马上知道你是谁!!!而其他的名字,只有好记的才能想起来,你提到的,我就那天记住了,今天都忘了:)你的我会记住***,三个字,对吧。
    ps.
    你不愿意让别人看到的话,担心别人看到的话,mail 我。
    这个帖子我们一直会维护下去,你到高中,你上大学,甚至你工作了以后...当然,老师死掉了好像就不可以了:)

  23. 匿名 Says:

    kukkghhgyh

  24. 长颈鹿 Says:

    kukkghhgyh是虾米意思,QIUSIR,是你发的么?
    谢谢你以上的~~
    说来也巧,妈妈也刚从广州回来,也是开会,只不过在中山大学:)
    这周物理考的出奇好,可惜你上课时没问,唉,郁闷:)
    偶然看到你前面说过:“没有活气的孩子我反倒不喜欢。”不知道我在别人心目中是否算有活气,反正觉得跟**坐在一起是个鲜明的反差。
    上次课你说**对你的尊敬程度不够,是否有点伤心才这么说呢:)

  25. qiusir Says:

    kukkghhgyh不是我发的?我以为是你呢:)
    考得好老师自然高兴啊!
    我说过很多话都忘记了,而你还记得?以后我可要当心啊:)
    **课堂上有些乱了分寸,老师自然生气了,还好,可以控制住。对于学生的态度我向来矛盾。学生要是都像你一样懂事就好了。

  26. 长颈鹿 Says:

    我懂事吗?因人而异了,上课时自然要帮帮你了,已经有n多个同学在那夹击你,我要是还~~,那就真“太不懂事”了:)
    不过,要是不上课时碰到你,赫赫,那我就不是“长颈鹿”了:)

  27. 长颈鹿 Says:

    qiusir啊,今天讲了“家庭电路”,觉得自己第一次认真听他讲课还是听得不太透彻。“火线”“零线”等具体连接规则在脑子里还是很模糊,听是听懂了,但模棱两可。
    下次课要讲欧姆定律,之前能不能稍微把“家庭电路”戴一下呀:)
    ps.咋整,现在听别人讲的物理还有点不适应呢!

  28. qiusir Says:

    我一定能帮你解决问题!
    不过对于老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老师也许多解决不了的问题。
    当对老师有看法的时候,就想,如果我是老师...[我大学时导师说的:)]

  29. 长颈鹿 Says:

    还有一个问题:)
    人在冬天戴口罩骑自行车,眼睫毛上常常挂有冰晶,问这冰晶是怎么形成的。
    我开始答的是“水蒸气先液化再凝固”,而答案给的是“水蒸气直接凝华”,学校老师也这么讲。我觉得不对!要是这么说的话,冬天人说话呼出的“白气”兴许会立马凝华成小冰粒儿噼里啪啦掉一地!!!!
    能帮我解释一下吗:)

  30. qiusir Says:

    冬天人说话呼出的“白气”是液化了的小水滴。[水蒸气是看不见的]
    眼睫毛上挂的冰晶如同霜的形成,是呼出的口气中的水蒸气直接凝华成的小冰晶。
    ps.周末上课别忘记了带《一课一测》!

  31. qiusir Says:

    谈谈升华和凝华的条件:
    http://beike.cixiedu.net/b/zk05/text/wlzk05_125.htm
    老师知道的也有限,你也可以自己通过网络搜索看看。

  32. 长颈鹿 Says:

    还有一道:)
    当用一电流表测串联电路中的电流时,闭合开关后发现两灯泡时明时暗,电流表指针来回晃动,则可能因为:
    A 开关接触不良 B灯泡与灯座接触不良
    以上两项是答案,而我只选了A:(
    我觉得要是因为灯的接触不良电流不应该改变啊?,因为有两个灯泡呢,一个接触不良,另一个兴许还好啊。
    发现自己真的很笨,听了学校老师讲后还不明白。

  33. qiusir Says:

    等你学到欧姆定律,这些都很容易理解:)
    提示:两个电灯是串联的,如果有一个接触不良,整个电路是“断开”的,和开关接触不良是一样的结果。

  34. 长颈鹿 Says:

    在课上真的很乱呢:(
    也许真是个尺度问题,可惜对于我们这么大的学生(not young)把握好尺度也许是很难的:(
    太多的人“给点阳光就灿烂”当然也许不排除我:)
    不过真的很感谢你(您):家庭电路学得明明白白:)
    后来才知道:“难得糊涂”说得一点不假,令我疑惑的地方其实根本不值得去疑惑。(好像是病句)
    真的会停课吗?
    如果会的话,我只好去“火车头”那个班了。

  35. qiusir Says:

    看到“家庭电路学的明明白白”,真是高兴!!
    关于课堂纪律的问题,问题主要在我,这个我们交流过:)
    我不会轻易停课,这样对大家太草率了。我尽力克服我的困难,也尽力让大家向好的方向发展。
    看到你的留言总是很矛盾:
    高兴的是看到你的进步;甚至你的困惑,如果我能够解决,自己也觉得高兴。
    忧虑的是,我和你提到多次,老师可不希望你上网有隐!
    我相信你的定力:)
    以后有问题就在这里留言,老师尽力解答。

  36. 长颈鹿 Says:

    好了,我问题来了:)
    今天考物理有一句话:“并联电路中干路电流有可能小于支路电流。”让你判断对错。我当然说:“错,”可交完卷纸,我忽然产生了一个可怕的想法:一个电路中可以再多处加电源吗?要是一个干路中又加了一块电池,会怎么样?两节电池中间夹一个灯泡那电流会怎样?

    By the way,下雪天觉得周围比平时亮,跟积雪的部分镜面反射有关吗?

    谢了:)

  37. 长颈鹿 Says:

    对不起,打错了:(
    刚才应是“在支路上加一块电池”。

    :)

  38. qiusir Says:

    关于你的说法,简直可以说是一个天才的思维!
    在初中,甚至到高中,我们的串并联都是指的用电器的,而你说的情况要很专业的专业才深入!
    而且你说的情况是对的,不过眼下老师一般不会给你分数的。

    而下雪后周围变亮,应该很自然。比如登雪山容易患上雪盲症也是这个原因。[雪对于光的反射显然比地面或树叶、岩石强]

  39. 长颈鹿 Says:

    懂了。

    平安夜啊,用咱老师的话说就是:“在家平安地写作业。”
    今天的作业比平时多得多,任何一个同学晚自习请假老师都不同意。科任老师还没等班主任要求就自觉地天女散花似的把篇篇卷纸交付于我们手。可是,拼死拼活地把作业扒啦完了,晚上却什么活动都没有,我容易么:(
    不过收到的第一份礼物就是:今天可以九点睡觉:)
    ps。真倒霉,考试时选择题看着D写个A,看着B写个C:(,冤哪!!!

  40. qiusir Says:

    这个应该是国情,至少也是校情:)
    考试失误平常事,不断吸取教训。

  41. 长颈鹿 Says:

    新年快乐!!
    收到我发的贺卡了吗??

    31号开完联欢会我们一行七人浩浩荡荡地去了“大家庭”。
    先玩的是旱冰,因为小学比较贪玩,所以自认为溜得还算顺,可看到其他人,真的是无地自容——不是我滑得烂,而是其他人基本处在半身不遂状态!不是迈不开腿就是前仰后合。因为其实这也许也反映出了一个人的学习勤奋程度!
    路过恐怖城,看到主题换成了《午夜凶铃2》,回想上次和同学去时自己的尖叫声比鬼还凄厉,把胆大的同学衣服差点抠漏!(同学说,这哪是长颈鹿啊)回家愣是吓得睡不着觉,让妈陪了一周:)
    其实自己不知偷摸想了多少次:有谁会想到这小小喧闹场所里竟然有七个育才的学生!一般人的眼里,育才的学生眼镜都是比瓶底还厚的。咱班的其他同学不定会咋回家玩命学呢。
    放三天的假发了44张卷纸,开学第一天就开考特英,真是哭都找不着调。
    今天全家回老家,过去吃顿饭再回来,一天写作业时间就泡汤了。我不去,爸就生气。我能体会他对家乡的依赖之情,从农村奋斗到今天真的很不容易,不知吃了多少苦。奶奶80多岁了,身体还算硬朗:)
    农村的糖葫芦真的很甜。

    生活有喜有悲。

    我的生活就像落叶,

    看似飞翔却在坠落。

  42. qiusir Says:

    羡慕你玩得如此尽兴,我已经很多年没有完全放松的感觉了,哎:(
    同情你的繁重的作业,与我无关啊:)

    我很理解你爸爸的心情,同样高兴于你如此理解你的爸爸!!我也是农村来得,可是没有人愿意和我一起回农村看看...不这个了。你能理解你爸爸真的了不起。

    一家人刚看完《天下无贼》,本来挺好的,可是结局让人心情不好!
    很喜欢你说的“我的生活就像落叶,看似飞翔却在坠落。”不过一个初中孩子不该如此,有些消极啊:)

    还好,新年第一天,还是快乐为好。
    哈哈...

  43. 长颈鹿 Says:

    “被现实推挤,梦想会变形。执着让人,觉得好吃力”
    "往往失去了才知道珍惜"
    我最不希望的这一天终于到了。

    那些人真的很过分,因为在他们脑子里没有“分寸”这个概念。那些话是很伤人的,我听着都很不得劲。尤其是…………
    说实话,我老早就认为这一天一定会来,即使你对我们有信心,相信我们能~~~~,我也没有把握。也许同龄人之间了解得更透彻一点。我们这一代,都属于“不见**不落泪”,你走之后下一节的数学课,异常的蔫。

    也许你很难开口,总是微笑或沉默,任我们自由地犯错,就像前几节课,即使有过警告,我们的回应还是放纵。也许我们真的错到,无法让你留在我们的世界。

    你真的不会回头吗?

  44. qiusir Says:

    “被现实推挤,梦想会变形。执着让人,觉得好吃力”是歌词吗?
    读书让人去理想化现实的东西,总是抱有幻想...如果说过错,我自己也有不对的地方。
    最优的和最可行的不是一样的...

    我也觉得很吃力:(

  45. 长颈鹿 Says:

    你拿起皮包,夺门而出的一幕很像电影画面,
    让人感到你失望了,并且已经绝望。

    你走以后我和旁边的女孩难过得差点就翘课了。你根本没有看到我们脸上的无奈。

  46. qiusir Says:

    今天碰到一个特长班的男生,初三了,对我态度很不友好。其实原因就是以前上课的时候太淘气,我又不能够姑息,所以每次在老师试图改变他的努力中总有些冲突...哎,我敢说自己完全好心,但不得好报:)
    没有法子啊,伤心:(
    老师真的很难...

  47. 长颈鹿 Says:

    我不能说我善解人意,但我真的理解。
    今天涂“教师工作评价”(好像是这个意思)的那个表,自己拿着格尺一行一行地涂,却发现同桌在一旁刷刷地写卷纸。拿过她的表,发现像鸡柳一样整齐地涂了一串“A”。我说:“太假了,鄙视你!”他到不屑地回一句:“大过年的,那么认真干嘛,你也不能把老师告倒,涂好了,兴许老师高兴少留点作业呢。”
    不存在告不告倒,也许在评价老师的同时,也能反省反省自己这一门学得怎么样。认真地对待老师的工作,认真地涂卡,也是对老师的尊重和肯定,这样涂出的“B”会比看都不看就涂出的“A”更有价值。
    王大宝儿走进来,哈腰看我们都涂的啥,全班同学整齐的咳嗽抗议声把他轰了出去:)
    涂的卡对老师来说有什么用?反正我就是按实情涂的,所以一问,我给老师评价得最低:(

    最近没看你踢球啊:)

    小科背得我脑袋断弦,还好这种状态不会维持太久。现在就弄得两眼昏花,高考时得什么样啊:(

    今天数学考了个No.1,Yes!

    只有被火烧过,才能出现凤凰!

  48. qiusir Says:

    你说的事情非常普遍。我觉得“世故”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是件很可悲的事情。
    你本身没有错,诚实需要勇气的!但诚实的价值还体现在坚持。很多人认为老实没有好报是因为他并不是一直老实:)
    诚实对于孩子永远是对的。

    p.s.数学这么厉害,高兴、骄傲、祝贺!

  49. 长颈鹿 Says:

    今天去了这个班,才知道我们有多么放肆!!!
    看到我,很惊讶吗:)
    觉得这个班比我们的更有深度,其实这不在于老师(关键是一个老师),最重要的是学生。即使老师再想认真讲,被学生弄得没了情绪也不行。
    今天你一提问,忽然发现书上的东西好多自己自己都没记清楚,好多概念都没背呢!黑色期末……
    分流真的很残忍。提起分流,我就想起以后的分班。一旦失利,呜~~~

    愁死我了:(

  50. qiusir Says:

    分流对于六年制的学生没有那么重要:)反正都在育才读书,不过给自己一点压力还是很好的。
    但愿你自己的感受能够让你的同学领会,这样我们才能更好!不希望你离开那里,要不我就更没有办法坚持下去了:)

  51. 长颈鹿 Says:

    可是分班很重要啊!听说六年制的学生到了初三后变化惊人!
    “反正都是在育才读书,给自己一点压力还是好的”我们或者说我的压力已经够大了,我正愁的怎么往下减压呢:( 现在的中国孩子经历了太多在他们年龄不该经历、面对的事。

    不说让人上火的了,问一道题(还是挺让人愁的):
    冰和霜都是固态,为什么冰的形成是凝固,而霜的形成是凝华?

    答案上说:冰在变化前是液态的水,霜在变化前是气态的水蒸气,由于变化前不一样,所以物态变化过程不一样。
    我觉得这答案给得答跟不答没什么区别,好比1+1=2是因为2-1=1。qiusir你能解释解释吗?或者我觉得这道题出得就挺废的,答题时是否应往别的方面想一下?

    还有,问假如凸透镜不能成像,那会怎样呢?
    答案给的是什么“没有照相机,投影……”
    我写得真的很怪诞,“人看不见了”这回答算对吗?

    这两天有时间吗,吾可能会去问题:)

  52. 长颈鹿 Says:

    你的办公室是那个来着?

  53. qiusir Says:

    1、我办公室是在东楼二楼少儿部
    2、你说的关于凸透镜不成像的问题太精彩了,显然比出题目的人想得更全面。不要太骄傲啊:)
    3、关于凝固和凝华,它们表述的都是过程。比如说两个学生都考了100分,而一个是自己努力得到的分数,另一个确实抄袭的结果。我们说他们一样吗?

  54. qiusir Says:

    http://www.qiusir.com/bbs/dispbbs.asp?BoardID=4&ID=7074&replyID=35905&skin=1
    一个学生问的,开始竟然没有看懂:(
    一个老先生给了答案,挺好的一道题目。

  55. 长颈鹿 Says:

    呵呵,答案被我work出来了。因为这学期刚学了勾股定理,对60度角很敏感:) 不过,光线如果射到两面镜子的交点之处,就是角平分线,反射光线会沿原路返回吗?

    今天去你办公室,发现还是在网上交流比较好:) 因为在网上说话比较放松,在办公室里我得很正规地站在旁边,然后觉得你很严肃(比平时)(可能因为旁边有老师,觉得特紧张)。觉得你声音也变了!不过题的意思比在网络表达得更完整:)

    “吉尼斯纪录大全中记述了这样一个现象:一人赤脚在650度的木炭堆上行走了7.5米,问为什么?
    答案给的是“表演者一定是汗脚”
    也许有“汗蒸发吸热”的原因,但没有接触面积小,时间短的因素吗?汗脚就时刻都有很多汗吗?那干嘛不在脚上喷点水?

  56. qiusir Says:

    你很能总结网络交流和现实沟通的区别,尺短寸长:)
    只要脚一直有水,应该没有问题吧。

  57. 长颈鹿 Says:

    “Where is qiusir ? Where is qiusir ? Do you know? Do you know?”
    左蹿右蹿找你问题,听老师说你出去了,握着卷纸跺着脚回到了教室。“反正考试不会考这么难的题,改天再问吧。”听了同学一句。有点“成绩第一,知识第二”的味道。

  58. qiusir Says:

    今天去市电教馆培训老师了,每周周二都去:)
    还剩一次了。

  59. 长颈鹿 Says:

    当老师还可以培训老师,真不错:)
    今天考数学时,刘li(不知道是哪个li)老师走进我们考场(可能是考场离得很近的缘故),说了几句很哏的话,逗得我忘记是在考试:) 还神神叨叨地在我卷纸上点了好几下:)

    明天就考物理了,和平区出题令我心里没底:|
    很有压力啊——你给的:)

  60. qiusir Says:

    老师对你的印象已经很好了,考的好是正常,不好是失误吗:)
    自己努力了就行,老师看重学生学习的态度,而结果不是自己能够完全把握的。
    good luck!

  61. 长颈鹿 Says:

    物理书上用黑体字标着:“光从空气斜射入水或其他介质时,折射光线向法线方向偏折。”吾觉得这话说得很错呀。

    还有,利用凹面镜不能成等大的像吗:(

  62. qiusir Says:

    凹面镜成像和凸透镜很相似,应该能成等大倒立的像。
    “光从空气斜射入水或其他介质时,折射光线向法线方向偏折。”你觉得错误地方是?真空和空气我们认为一样。

  63. 长颈鹿 Says:

    空气和真空不一样! 怎么能“认为”呢?
    没有比真空更“疏”的介质了吗?

    昨天我们有一道选择题:利用下列光学元件可以成等大的像的是:
    凸透镜 凹面镜 凸面镜 平面镜
    应该选什么呀?
    我一问同学他们只选了俩。

  64. qiusir Says:

    真空和空气的折射率相差极小,我们一般不区分。
    大学听讲座说过“真空不空”,至于更具体的不会:(

    凸透镜 凹面镜 平面镜 可以成等大的像。

  65. 长颈鹿 Says:

    这两天真冷清,期末很忙吧!

    下午帮班主任分卷纸,差点没累个全死。从没拆封的卷纸开始,一直摆弄到上完分(整个初一年级的呀!),分好班级(整个初二年级的呀!)。现在腿不由自主地哆嗦,啊啊啊啊啊啊啊!!!!!还没写总结呐呐呐呐!!!

  66. 长颈鹿 Says:

    成绩出来了,让人欣慰呀……

  67. qiusir Says:

    好啊,其实偶尔还惦记着呢:)
    自己满意就好!

  68. 长颈鹿 Says:

    按不同组合方式排了n个名次,最好的排第三,最差的排第25(我就纳闷了,200人能排第5,50人才排第25)还不是因为特英考得天花乱坠的。

    新换的这个与原来的风格不同,让人觉得很温暖!

    ps.下次物理课带什么呀?

  69. qiusir Says:

    不用带什么,提醒我给你们带资料就好了:)
    能排到班级的第三名,了不起,祝贺!!

  70. 长颈鹿 Says:

    天哪,人口爆炸了。
    Are you happy today ?

    从上午到晚上整整坐了8小时,屁股都开花了:(
    今天新开了化学,nice的女老师让男生们来了不少精神:)当然,老师很严厉的,第一天就让我们背好多好多东西,明天还要考。人多大家都严肃,没有几个敢出声的。
    相比之下,您的同事中钟(是钟吧)老师就够惨了,英语,又是最后一堂课,大家再也忍耐不住,话匣子就打开了。"·#¥%—*(!·#@#$%^&*……”老师好像挺老实,孜孜不倦地开导我们,又是讲笑话,有时做思想报告的,可惜,收效甚微。我有时真想大声喊一句:“别说话了!!”可我不能:( 如果有机会的话,帮我告诉他一声“别对我们太客气” 所以啊qiusir,你在我们心目中占了一个很重要的位置!

    补课正式开始了,加油!

    ps1 今天跟老姐在一起,我给她描述一个男的,一时间想不起来什么恰当的词,就说:“他长得特冷艳.”一时间姐姐的笑声响彻天际……
    ps2 以后学得会很难吗,需要预习吗? (忧心忡忡啊)
    ps3 没有了“最新回复”,怎么看留言哪? (还是你故意取消的?)

  71. qiusir Says:

    留言代码眼下有点问题,所以暂时这样了,你通过搜索“长颈鹿”找到这个文本,然后通过下面留言:)
    以后认真学习就行了,如果有时间,有兴趣,自己找些题目做!

  72. 长颈鹿 Says:

    首先,我要提出一个很严肃的问题。
    回首看看,我写的回复字数多于qiusir的。我不喜欢你每次像大会总结一样说出几句总结性的话语,这样显得我的话很没水平:(

    问一道做过的题:“怎样测量一个无心圆的半径”?

  73. qiusir Says:

    接受批评:)
    1,我很少在blog里回复别人的留言,你的除外!
    2,老师有些顾虑,担心你上网上瘾,所以总是试图把握尺度,你可能还不理解。但老师真是这样想的!
    3,老师有的时候真是很忙,很泪,5555
    只要你有问题,老师都会尽力帮你解决,也乐意和你交流一些生活上的观点:)
    你的问题很好,我以前给数学班的学生出过。
    其中一种方法是利用直径对应的圆周角是90的特性。
    随便作一条弦,再作另外一条和它垂直的弦,要求过其中一点...
    然后连接就可以得到直径...

  74. 长颈鹿 Says:

    关于第一点,我早就发觉,所以每次看到你的回复都很快乐,所以才“得寸进尺”:)
    关于第二点,你既然老早就提出来,我也就老早意识到了。但你也许不知道,我的上网(甚至面对电脑)时间是有限的!这是和妈妈的约定,每天不超过半小时。学习太累了,就去同学录上和qiusir的网站。 也许你没注意到,临期末考试时每天我都在上网,但根本没影响成绩呀?“网络是把双刃剑,就看你怎么用它。”怎么说呢,谢谢qiusir,起码你还担心我!我也明白,可是现在自己倾诉的对象实在有限,有时说一些可有可无的废话实在抱歉。
    当老师真的很累,好象现在有时一天工作超过8小时(比我们还强!)怪不得你这么瘦(好像也有不吃猪肉的原因)。健康很重要!尤其是睡眠,看你每次回复时间都那么晚……

    求半径的那个问题可不可以在圆内任意做个矩形,使其顶点在圆上,连接对角线,对角线就是直径(好像跟你的方法一样)……或者做个“外切正方形”,其边长就是直径?

  75. qiusir Says:

    很高兴你知道我看重你的留言的态度。
    我很认真地对待你每一个问题,也希望自己能够对你的成长有帮助。自己的担心也得到你的理解,同样让老师高兴!
    老师很高兴认识你这样一个聪明而且很懂事的好学生,特别是你陪你爸爸回老家的事情,让我很感动,更替你爸爸高兴!

    网络是双刃剑,其实任何好的事情都是这样,我们认识到就好。
    让我们都努力让自己的本职工作更好:)

    ps.我想你的方法是对的,问题是你的内接矩形如何构造呢?

  76. qiusir Says:

    p.s.从来没有觉得你有罗嗦的留言,更高兴分享你的快乐和疑虑,乐意倾听:)我很认真地维护着这里,希望这里纪录你进步的历程,等你上高中,等你上大学,回过头来看看,不觉虚度就好。
    这些天工作超过程10个小时,没有办法,家长、办班的,都很难缠...哎。
    好在我把上课当成快乐的事情:)

  77. 长颈鹿 Says:

    qiusir,这么拼命地工作会累吐血的!!!

    qiusir,你小时候真的很内向?怎么转变像现在一样?是否是因为逐渐成熟?小时候你的脸经常红吗?为什么我的脸这么爱红?有时真没什么感觉,但说一句话都会红透半边天!真的令人很苦恼,显得这人“城府一点都不深”,同学们都会起哄似的问我“咋的啦??”真的很耽误事儿,越解释脸越红,半天还白不过来,

  78. qiusir Says:

    你以后会明白什么叫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555,你相信吗,有的时候强大的qiusir都想找个地方哭一场,哭对我来说是自己最好的放松方式。
    一个人在家的时候,碰到感人的电视...
    还好,我眼下还能够应付:)
    关于脸红的问题,我单独回答了。

  79. 长颈鹿 Says:

    今年qiusir在哪过年?
    555 555 今年学校初一就护校,爸爸还要回老家过年,这年头有谁能那么热心,在初一帮我护校?很矛盾哪!我该怎么办……

    现传授一假冒啤酒小诀窍:橙汁适量,雪碧适量,两者按一定比例调试至啤酒色,就跟啤酒差不多了,又是那个色儿,又有泡沫……
    ps.qiusir回复的最后一句话没看明白。

  80. 长颈鹿 Says:

    发泄……减压……休息……身体很重要!
    现在我的胃就很不好,有时吃吃饭就恶心,同学都羡慕我怎么这么瘦,实际上是干吃不胖,我是很能吃的!

  81. qiusir Says:

    今年就在沈阳的家过年,老人们过来:)
    谢谢你传授的秘方,应该能够用得上!
    护校的问题两个办法:
    1,如果第一次回老家过年,争取去,和班主任商量一下,应该可以照顾,缺一个人应该无妨;
    2,如果每年都回去,也在自己家过年,挺好的,谁也不愿意大年初一护校:)

  82. 长颈鹿 Says:

    谢了,“uncle邱”(这种称呼很亲切呀!)
    一个人面对家庭和外界是截然不同的,应该每个人都是。我不知道这是否算是“表里不一”,但说实话,在家里和外面我绝对是两个人!!在家里,很放纵,甚至有时很自私,很自然地接受家人给予的一切,心情好时乐得天花乱坠,嗝儿喽嗝儿喽的,手舞足蹈(是真的!)心情不好时,脸色很难看,很影响家里人情绪,还随便发火,父母也不搭理,偶尔父亲看不下去说几句吓唬人的话,我也不怕,顶烟上,那话噎得父亲~(实在形容不出来)。qiusir曾经夸过我“懂事”,真有点无地自容,虽然懂事的时候比较多,但一旦使起性子来,真谁都劝不住。虽然父母都很严厉,但无奈,只好妥协。新买的自行车就是一个例子,趁着期末成绩刚出来,就火速地“抢”下了它。等到了手,才反思刚才的劲是不是有点过了……
    有时觉得自己很不正常,跟好朋友说知心话,却对父母隐瞒了许多……
    但跟许多处在叛逆高峰同学的家长来说,我是个很不错的典范。现在的孩子,怎么都这样啊?

    ps.真的很搞不懂补课班上的男同学,一句一句地接什么茬呀?说实话,以同龄人的观点来看,就是为了出风头,另类,与众不同。完全符合叛逆期青少年心理!

  83. qiusir Says:

    很高兴看到你很坦诚地说了这么多,感谢你的信任,相信这些不是谁都能听到的。
    对于人性的理解,随着你年龄和阅历的增加会有更多的理解,我小时候也有类似的自我思考,也曾对于自己的一些错误自责。
    其实人不管如何严格,无论多么伟大,都逃脱不了人首先具有的动物的本性。不要对于自己过于苛求,没有人没有缺点。但对于自己和周围的反思以及尝试着去改变和优化,我觉得还是可以的。
    你毕竟还是小孩子,能够有这样的反思真的很可贵。不过对于和父母的冲突还需要控制好尺度,不要弄得无法挽回,更不要让父母太伤心。这点相信你可以搞定:)
    父母要是看到你如此的心思应该是很高兴的。
    我还是觉得你是个很懂事的孩子,老师的一个好学生。

    ps.关于那些男生,谢谢你的提醒,我还可以接受眼下:)

  84. 长颈鹿 Says:

    现在变得多愁善感:(
    听钟老师说他现在还在教工宿舍住,就觉得心里特不是滋味,过小年了,多孤单……听爸爸说他小时候生产队有牲口受伤或得病,就把它杀了然后分给各人家。听起来感觉怪怪的,不知道是辛酸还是~~ 爸爸上学、工作的经历经常在农历节日时提起,仿佛是怀旧,又有一点说给我听的味道。这时的我常常说一些不成熟的话,弄得后来很后悔:(

    来到育才,自信心被削减得所剩无几,虽然自己也许是别人追赶的目标或羡慕的对象,但往往想要追求完美而失去自我。死党告诉我:“你不要以为别人都比你好,我发现你根本看不见自己的优点。”或许说得有点极端,但确实有道理。 qiusir曾说过,有些孩子应该表扬来激起他的自信,而有些则应“打击”。我不知道我属于哪一类,家长的批评更能促使我进步,但外界的鼓励对我同样重要。
    来到育才,往往看到那些很有天赋的同学,自己就很难过。又不聪明,又没有什么特令人敬佩的学习精神,又没有伸缩自如的人际交往艺术。往往看到十分优秀的学生就十分羡慕,甚至从心底隐出一丝嫉妒(不许说我心胸狭窄)谁不想要更好呢?可我不是个勤奋的学生,我不可能安安分分地在家把所有公式一字不差的背下来,也不会挑灯夜读,头悬梁锥刺股。爸爸经常问我:“你觉得你现在学习上劲使了多少?”我实事求是说75%。那爸就问我为什么不全用上?我说:“那就变成书呆子了。”实际上育才的优秀学生很少是书呆子,惊人的反应速度和联想能力令人望尘莫及,自愧弗如。

    今天的电功率弄得晕头转向的,感想颇深啊。

  85. qiusir Says:

    多愁善感是性格特点而不是缺点啊:)
    宗老师家就在沈阳附近,还好过大年可以回家,要知道过年的时候无家可归、有家不能归的人很多...所以一定要珍惜自己眼下的生活。

    你爸爸的特点和很多家长有共同之处,长者都有这样的特点,我印象中的父亲和老爷都这样。其实这样说在当时是没有用的,因为那是他们的过去,而不是你的曾经,不过等你到你父母的年龄,这些话语的影响就都会显现出来!

    有一点qiusir希望你能理解,每个人都有他的优点,同样都有缺点,有的甚至是无法弥补的缺点。这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还记得老师给你讲解的谦虚和自信的理由是相同的吗?

    坦诚地说,当我在表扬其他同学的时候都有对你这样同学的担心,担心你心里不好受:)老师和你一样年龄的时候有类似的接近自卑的焦虑,嫉妒心理每个人都有,不要大惊小怪:)
    不过老师真的希望你能够明白每个人都有别人不具备的优点,但优点是和缺点结伴的!这样的话每个人都明白,都会说,每个人都用一生去体验。

    老师不是奢望你是最好的,但希望你能作到你自己的最好!
    但愿你能体验到父母为你的苦心,老师对你的善意...

  86. 长颈鹿 Says:

    先前学习的热情确实提不起来了,想起刚学物理时,黑豹那些人都很认真的学习着,哪像现在,乱哄哄的一片。
    学习遇到困难后渐渐退缩,真的就有一些畏惧,好不容易鼓起勇气把做的题给你看,还错了。做完题没给你看,还真就对了。让人哭笑不得。人是做不到心静如水的。
    理论与实践之间的难度差距是很大的。

  87. 长颈鹿 Says:

    “欲将心事付瑶琴
    知音少
    弦断有谁听”

    看到这句话,感觉很舒服。

  88. qiusir Says:

    明天最后一次了:)

    知音的困惑我已经没有了,或者说习惯了...

  89. 长颈鹿 Says:

    今天上完最后一次了:(

  90. 长颈鹿 Says:

    qiusir过年好!
    终于到家了,累得四肢无力手脚发麻。
    回家一趟感触太多了,一下子还说不完呢!
    qiusir年过得可好乎?
    我可得歇会了
    ~~~倒头大睡~~~

  91. qiusir Says:

    回老家了?看到你来报道挺高兴!
    这些天上网很少,年过的和大多数人一样,看晚会,吃饭,打麻将[被迫的:(]...
    过年有什么感受?

  92. 长颈鹿 Says:

    父母还在睡呢:)
    农村的热炕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以上炕就想睡觉,这几天的生活很安逸,吃完就在炕上眯一会儿,然后睡得天昏地暗起来后红着脸(这个“特点”还是没改)趴在炕头上写作业。在农村可干的事情实在有限,就连写假期作业都成了一种享受:)
    农家菜实在好吃,尤其钟爱小葱拌豆腐,每顿饭我能吃两碗,下次上课可不许说我fat:)
    三十那天我点的鞭炮,此壮举着实是长辈们吃了一惊,我站在一旁捂着耳朵仍能听见鞭炮噼里啪啦的响声,心里的快乐与激动不可言语:)
    农村异常冷,天黑得也早,村里人一般7点多钟就睡了。天上星辰遍布,仿佛触手可及。
    ~~~~~啊,到30分钟了,没时间了:( 待续~~~~~~

  93. qiusir Says:

    你可以写个农村过年记!
    我想到了很多我小时候的情景,很让人怀念。

  94. 长颈鹿 Says:

    不过这次过年还是有很多遗憾,从廿九就开始和爸爸生气,从热战到冷战,是爸爸不对嘛,大过年的还说我,干一上午活儿连句安慰话都听不着:(。当着那么多人面一点顾忌都没有就在哪说我,根本都没有考虑我的感受!!他不顾及我,我也不会有好脸色,任凭亲戚们怎么圆场。按理说大过年的不应该这样,但脾气上来了自己都没法控制,况且还这么犟……
    还有一个大问题就是……去了农村回来,脸全都扇了,水土不服,又是过敏又是破皮,爸爸还一个劲说我娇气,连门都出不了;( 不知道补课那天能不能好起来,唉,影响形象啊:(

  95. qiusir Says:

    过年每个人都追求着团圆和快乐的愿望,但每年都有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发生,不能说家家如此,但很多家如此。
    不同年龄阶段有不同的矛盾。
    你和父亲的矛盾要想办法缓和,而且找到办法,让每个人都不至于受到大伤害。
    这可比物理题目难,要用很长时间:)

  96. 长颈鹿 Says:

    我终于为我的行为付出了代价:(
    今天去口腔医院了。想要做矫正。
    今天拔了三颗牙,过两天还要拔两颗。
    真疼。拔牙时打的麻药,拔完后反劲儿,疼得眼泪刷刷往下掉。现在半边脸儿没别的感觉就是疼,打字手都直哆嗦。

    疼。

  97. 长颈鹿 Says:

    磁铁的两极磁力大小一定一样吗?

  98. 长颈鹿 Says:

    钢化玻璃内含Fe吗?为什么我用磁铁吸钢化玻璃没有任何反应?

    今天又拔了两颗牙,吓得我脸和手一点血色都没有——面如土色!!现在牙疼得连八宝粥都吃不了,遭罪呀。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句话真的很有道理,没有人不付出努力就成功。

    qiusir认为人成功的必要条件是什么?

  99. 长颈鹿 Says:

    ps。上一条回复是第100条:)

  100. qiusir Says:

    才注意到,我们的回复数量竟然到了100!我没有想到,不知道我们能够达到多少呢?
    想越少越好,少或许意味着你问题少:)
    又想,越多越好,多意味着我们讨论的问题多,你的进步就多:)
    其实,还是顺其自然就好,最好能够持续下去,至少等你长大了看,也是一种记忆啊:)
    等到1000条的时候,或许你都该上大学了呢:)

    解答:
    1,钢花玻璃并不是里面含有钢:)是经过特殊处理的玻璃,平常的玻璃破碎了有很锋利的齿,而钢花玻璃都是一些颗粒,轿车玻璃都是钢花处理过的。
    2,关于磁铁的两极,老师不是很清楚,应该一样吧。你可以自己搜索一下,你老师不是要求你们写论文吗:)这是一个不错的题目,至少我没有想过。
    3,成功,老师不好说,刚上大学的时候,老乡们认为我成功了,自己觉得也很好;工作了,和同事们比,自己什么都没有,物质上,自己没有觉得不成功;眼下自己日子很富足,相反很郁闷啊:(
    这些生活的东西自己体会比较好,不过乐观一些,多想像将来。

  101. 长颈鹿 Says:

    那qiusir,你在奋斗时有很明确的目标吗?
    为什么别人大提目标很重要,说着长大要当什么什么,我却不知道自己长大要干什么。没有特别喜欢的职业,甚至没有最喜欢的歌星,偶像。每当同学滔滔不绝的说着自己的理想、崇拜的偶像或我被问到自己的理想时,就特别尴尬,我说不出任何东西。
    真的很着急,为什么我这样?:)

  102. 长颈鹿 Says:

    是不是一样呢?
    磁感线都要从N极到S级(S~N)所以两端一样。
    (因为没查着)

  103. qiusir Says:

    关于磁极你的观点或许正确,对于磁铁我知道的也很少,特别是更深入的东西:(
    关于目标,小的时候有些理想,甚至是梦想应该是好的,你可以从大人的期望中得到,也可以从学长或者同学们那里得到...
    至于大的目标,其实能否成就除了自身的努力,社会机遇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
    布什的格言是“船到桥头自然直”,其实只要你努力了,将来是没有问题的,以后你越来越明白“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这句话的含义了。

    最近也苦恼自己的心态,或许我这个年龄缺少的就是梦想,自己甚至越来越缺少对于自己的信心,好在我还有勇气面对和敢于坚持。
    对于你,年轻,就有一切,“只要你想”:)
    快开学了...

  104. 长颈鹿 Says:

    qiusir,你们搬到科技楼了吗?我们搬到2楼了,少儿部的卫生可真够“不错”的。
    牙套也戴了,头发也剪秃了,恶!

    这两天补到语文课,老师让我们对两个时期中同样的见义勇为不同的社会反响说出自己的见解。有说:“人本善良。”有说“……”我想到的是人生价值观,一男同学的精炼语言替我总结了出来:“价变随人变,人变随时变。”还有一浪漫的女同学说道:“不管怎样,上帝都在微笑。”呵呵,很符合你的“我和我的上帝”呀。

    ps. 无意间看到你很多文章和简历,真的很震撼,很佩服,也有点后悔,有点“有眼不识泰山”的恍然大悟之感。
    再ps.虽然以前就知道你很厉害,但没想到这么厉害!

  105. qiusir Says:

    天气暖了,头发短了正好;牙套,很少学生不戴,至少是一种武器。
    人性善与恶可是一个大题目,不过你同学的观点我都喜欢。
    新办公室在科技楼四楼,大办公室,当然人很多。以后有问题可以来找我:)
    表扬的话总让人高兴,看到你的表扬我当然“美”了:)老师也容易骄傲啊。

  106. 长颈鹿 Says:

    一个算是好的消息:开学宽带就要撤了。
    最近情绪很不好,多愁善感对我来说就是缺点。一个女孩子,我可不想像林黛玉一样成天哭哭啼啼:( 那样成不了大事的。 可是最近一听悲伤的曲子,就难过得要命,还特别喜欢听。看soap opera的悲剧也会因受不了而赶紧关电视。也许是年龄的特征吧。
    科技楼四楼?人很多?天~~~~下课刚爬上四楼就上课了:)

  107. 长颈鹿 Says:

    很抱歉,撒了个小谎:)我不否认这有点自欺欺人,只不过不想让您担心。跟您说撤了,自己也就从没上过(除了这次)。我知道上网上瘾的后果。
    开学了,也许因为假期没少上网,开学前一天特别心虚,尤其是参加开学典礼,看着光是育才优秀的人就坐满了体育馆,心想那真正的竞争对手得有多少!听学生代表发言,听着校长念:“初二六年制***等三十一人”虽然欣喜,我的名字可以让那么多人听见,但也真正发现,过去一年的所有荣耀都真正离我而去,前程未卜。开学这几天真正的严肃地学习,很累,每天眼睛痛得发胀,视力也许下降了不少:( 上课时很困,被王大宝盯上,堂堂课叫我回答问题。每天晚上都做噩梦,好恐怖~~~ 不过这次数学摸底还可以:)
    哎,“苦学半辈子,幸福一百天”我也认了:)

  108. qiusir Says:

    你上网自制能力让老师佩服:)不让自己的时光虚度就好!
    遗憾的是开学典礼我并没有参加,要不然老师也听得到你的名字cmx:)
    刻苦学习一般没有错,不过不要以过分透支为代价...
    good luck!

  109. 长颈鹿 Says:

    这周考得~~~~应了qiusir的good luck ! 美死我了:)
    梁老师出的题~~~差一点没答完。
    有一道题你曾讲过!当然没答错:)
    整篇卷纸只错了一道选择:)排第二。不过同学真厉害,有一个100分的。
    求你不要穿那条红色“衬裤”在育才园中驰骋了,“有损形象”!我都不好意思把你指给同学……:)

  110. 长颈鹿 Says:

    这周还考了第二,数学打满:)
    sorry,我又瞎说实话了:* 没想到你的那条裤子那么贵!上周一时你穿了条黑的,我随口跟朋友说出一句:“qiusir今天换衬裤了。”朋友用很不正常的眼光看了我一眼,半天我才明白过来,笑得我都~样了。那条红得很惹眼,像“高四”的。
    那天给老刘打成绩单,用BQQ时发现刘利老师的名字竟是什么“少年浪子”,当时差点没晕过去,也就头发像浪子吧!搞笑~~~
    “成功一定是努力的结果,而努力的结果却不一定是成功。”是不是很不公平?
    还有一句是同学说的:“苦读不一定有好下场,不苦读不见得没好日子。”很有意思的两句话。

    感冒了,头疼眼睛疼浑身都疼……还流鼻涕。

  111. qiusir Says:

    看到你取得好成绩老师真替你高兴,不过只要自己尽力了,考得不好也没关系,相反老师担心哪天你会因为成绩不理想而居丧呢。
    我的运动裤的问题就不说了,不同人不同眼光,我也没有想那么多,我让你师母给我再买一条就是了:)

    老师们都有很特别的一面,很多老师的笔名我都吃惊:)
    你提到的这两句话都很有道理,而事情正是因为难能而可贵。
    坚持不懈的努力才会有真正的成功,让自己珍视的成功。

    看到你感冒了还坚持上课,精神可贵,但身体重要!

  112. 长颈鹿 Says:

    现在上微机课:)
    这周要考四科……
    啊,真的为自己的体质感到自豪,一粒药没吃,硬是挺了过去:) 只不过现在嗓子有点沙哑。

    人心在环境的加压中会变得乖顺、麻木,行动的欲望和潜力会被这种无形的枷锁扼杀。
    育才是锁王。

    那天听了你的录音采访,声音乖怪的:) 不过说的话很深刻:)

  113. 长颈鹿 Says:

    你担心的那天来了。
    如果不排物理的话能进前十,而排了物理被拽到三十多。这次的物理成绩令我沮丧得近乎疯狂。“c…mx,七十多吧。光是格式就扣了六七分。”课代表说道。当我接到卷纸没有理由再怀疑时,眼前一片漆黑。从办公室上完分回到座位上,下课了。我极力摇着头拼命告诉自己不能被成绩打倒,可眼泪还是从紧闭的眼中流了出来。我低着头,跌跌撞撞冲出教室奔向厕所,锁上了门,蹲在墙角,双臂抱着膝,把头深深地埋了下去。没人看见,我可以流泪了。
    也许是因为之前过于顺利,曾很坦然地说过成绩不会遥控我的心情。人都是很狂妄自大的,我高估了自己,我做不到,而且反应过激。一直以为自己很坚强,而现在连我自己都笑话自己,软弱的像团棉絮,不堪任何一击。回到教室,虽然红肿着眼,但还要故作轻松地告诉同学,没事儿,刚才太激动了。只有凌哲知道,是因为我的心脏出了问题。
    公平吗?我不服。因为其他科我会草草打发完作业甚至一眼都不看,课外练习册更不用提。而物理,我却肯花大块大块的时间去写练习册,做竞赛题。可那张卷纸,它否定了我所有的努力。
    请qiusir不要在周日问我考了多少分。

  114. qiusir Says:

    看到你成绩滑落的消息,老师的心情反倒很轻松:)不是我幸灾乐祸,更不是老师不在乎你的成绩,而是老师一直觉得你缺少这样失败过程的锤炼!
    成功需要成功的鼓励,同样也需要失败的磨砺。
    对于物理,和其他科目一样,尽力就好。至于成绩,公平与否只是表面现象。
    问不问物理成绩不重要,要坦然自己的失败吗,何况也不是什么失败啊。忘了老师提到的脸皮厚了:)
    对于成绩你这样的反应一般说是有点过,但相信那是因为你真心付出的原因,老师也有过类似的经历,不过男生和女生有区别。
    老师还告诉你,在你真正面对自己的成功时也会如此的:)
    不管怎样,这些都过去了,要理性看待自己,看待周围...老师支持你!

  115. 长颈鹿 Says:

    感谢qiusir今天上课时说的话。

    你说关于~~~的事只要把握好尺度就行,什么意思呢?我原以为你会极力反对呢。
    为什么这么说?

  116. qiusir Says:

    很多事情是人本身发展、发育的一个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有的人开始的早,有的人开始的晚,正如有的人个头高个头矮一样,这是有其生理基础的。
    这样的事情我觉得不要大惊小怪的,自己要有一定的调控,至少知道什么是正确的...
    这些话题或许对你来说还早:)

  117. 长颈鹿 Says:

    qiusir,做Power Point 有什么技巧吗?下周就交作业了,觉得软件上给的背景都很不好看,怎么才能做的出类拔萃呢?
    邱老师,你好像从来没有触及过我们少年的内心深处。不要说我这个年龄,你不知道小学时这种可笑的事情经常会传得满城风雨,我知道你会说那时我们还小,根本不懂。但就是因为不懂,这些事才会困扰我们。
    你都不知道常态那边有多乱,也许你更不知道外校有多乱。小学同学竟以这为荣,大肆炫耀自己有了多少多少个“BF”。当然,育才的学生是不会这样的,起码一班的学生不会。只不过现在被老师弄得挺神经质的,都不敢随便跟男同学说话,看都不敢看。老师经常利用午检时间低了我们,整得大家个个人心惶惶,怕老师误会。
    每次遇到在老师面前和男同学说话,就觉得像一只小鸡在黄鼠狼面前踢正步:(

  118. qiusir Says:

    看来老师是腐朽了:)
    社会在很多方面发生着变化,人内心的价值尺度更迭或许比外面建筑的拆迁新建还要快。
    你们老师只是担心有同学自治能力不强...
    这种事情因该不必大惊小怪,更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更没有必要人人自危。
    关于ppt,你可以和班级这方面厉害的同学讨教,或者主动和计算机老师学习。其实内容更重要!

  119. 长颈鹿 Says:

    谢谢qiusir的图片。
    今天这场面,“UNCLE邱”,看着了吧?!瞅着了吧?!长见识了吧?!!!真是够差劲的,那么大一男生还好意思写什么—……¥#%·,然后连还不红不白的。真够恶心的:(
    黑豹的自尊心好像被伤害了,你没瞅他当时脸红得都发紫了,那表情,要哭了似的。头一次看见他这么可爱,好像犯了错的孩子当着小朋友们的门被父亲嘲笑了一通。人家可能是上小学时比较迷恋,上中学时才用的本子呢?!不过很气愤当时你为什么没让我看,我说了三遍“让我看让我看让我看的”。那张纸是写给谁的呀??好奇……
    你觉得现在还是尺度的问题吗:)
    “其实好多事我都不忍心和你说,怕你吓着”。我知道你看了会觉得我很好笑,那就笑吧。

    PS。愚人节那天清早,刚走进教室,没什么人,有一同学就说:“唉cmx你脸上怎么长了一片疙瘩?”我当时就笑着说:“哎你眼睛咋掉了呢”当时就把那人就气懵了……

  120. qiusir Says:

    唉,真不理解,有时间,把你的观点说出来听听,也让老师更新一下观念,或许我的系统真的该升级了。

  121. 长颈鹿 Says:

    首先,让我怀疑一下那张纸的内容,如果真的是那个内容,qiusir就不应该读出来.
    让我怎么说呢?你说过"老师都有很特别的一面",也许我应该说"我们也有你想象不到的一面".
    如果以旁观者的角度看:
    有些小女生会很花痴一样地拽着好朋友悄悄跟她说"哎刚才走过去的人你看见没他很好看那"或者"你看前面的那个女生腿好细!"
    上课传条到处都是,其中不排除异性之间的,信使们也会抱怨你们能不能一气儿传完哪.不过这些在我看来有些无聊,只不过是学累了的一些消遣罢了.
    "绯闻"有时被传得沸沸扬扬,当然其中的真实性都不足10%,因为真正有心的都在地下工作。
    我们会在考试卷纸发到手时先大骂特骂一顿出题老师,以求得此次考试的成功。无非是“这老师太缺德“之类的话。
    或许这些话真的不该说出来,你看了也不高兴,我说出来也有当叛徒的感觉:(
    育才的孩子会比外校的孩子规矩的多,所以外校孩子的情况可想而知。
    一些人际关系的事情欧些时候真的不是你们想象的那么简单,虽然我们是孩子,但已经被催熟了。这不能怪我们。这届六年制是有史以来最乖的一届,我说的是实话。
    我很佩服好多人花了很多心思在~~方面,但学习仍不赖。

    说实话,那些事情很正常,反正一般不会出太大的事情。要说会影响学习,那很多因素都是会影响我们了。与其说我们要过好每一天,不如说我们要使明天的回忆更美好。
    如果有回忆的话。
    青色的回忆——不一定是青色的
    也是蛮好的。

  122. qiusir Says:

    那天看到的纸条,开始以为是恶作剧,念着念着觉得不对了...就这样.
    社会的发展不仅仅是外在的变化,以前父母和孩子的争端总是从外在的衣着开始,眼下,看来真正的战场转移到了更为隐蔽的内心:)
    相信等你长大以后看自己周围的小孩,也会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其实你眼下看学妹,应该也有不同了.
    大人的优势/武断来自他们所谓的经验,尽管很多时候是不可复制的,但大人总认为他们是过来人.而事实上,很多时候大人的观点是有效的.至少也是一种参照.

  123. 长颈鹿 Says:

    我长这么大最佩服的人就是父亲。
    父亲给我带来的不仅是荡气回肠爱,真的还有很多孩子得不到的人生道理。父亲的深刻,应该是很少有人超越的。并不是因为他是我父亲所以我这么评价,父亲,唉,真的用语言说不出来。他很厉害,是个传奇人物!
    不过他有时对于时代性的变迁确实很守旧,很固执。索性不和他争辩:(

  124. 长颈鹿 Says:

    Ps. qiusir,我不知道你为什么这样欣然面对转形。说实话,我的心中有说不出来的难受。现在上课时,我总会坐在第一排看着你的无框眼镜回想你戴黑框眼镜时的样子。真的有些不记得了。
    看到你曾穿过一件条的“西服”,想起了父亲刚工作时穿西服的照片,像个小生荒儿:)那是父亲很痩,后来就像充了气一样发福(虽然不是特胖)。不知qiusir以后会不会这样。
    问一下:qiusir有想过自己越来越“大”,有过恐慌吗?(顺便也了解了解父母的心态)

  125. qiusir Says:

    生活中的人往往羡慕外国人、佩服传说中的的、敬佩古人/死去的人...像你这样,能够敬佩身边的人是应该鼓励的。
    特别羡慕你爸爸,能被自己的孩子崇拜是很难得的,特别是像你这样聪明的:)
    当然我也想知道你爸爸对你的影响,社会观念的认识...
    关于我的转形,其实我也没有在意,甚至没有觉察,倒是我的学生常争论我的眼睛问题,让我都很为难。
    不过我很在意自己的年龄,想到过了而立之年,总有恐惧。
    不过我不担心自己会变胖,应该也不会变胖吧:)
    你父母比我大一些,他们的内心至少因为你,和我要有很大不同吧,不好说。

  126. 长颈鹿 Says:

    有时想到父母渐渐衰老,心里很难受。

    qiusir,人触电是因为电压过高,通过身体的电流较大才会死亡,假如是220V家庭电路,一个人触电会发生危险,那么若是好几个人拉起手,脚不沾地“串连在一起”,通过每个人身上的电流变小,在一定情况下是不就没事?
    相反,如果一个人触电了,另一个人跑过去拉他,不仅会触电,还会因为“并联”而导致电流更大?

    人触点姿势不同,后果不一样吗?(横截面积、长度不同)可以把人简单地看成“铁片”吗?

  127. qiusir Says:

    你提的问题很好,也常有人问我。
    推荐你阅读下面的资料,应该比较准确:
    wikipedia上的触电: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A7%B8%E9%9B%BB
    安全电压是根据什么定的?
    http://www.pep.com.cn/200406/ca444888.htm
    正确理解“安全电压”:
    http://www.pep.com.cn/200406/ca446650.htm

    据说央视《走进科学》里就有奇人,能够导电,300V都没有问题?
    http://www.cctv.com/program/zoujinkexue/01/index.shtml
    我也很好奇。

    人生是一个过程,我们都有年轻的光阴,也有暮年的岁月:)还记得我们曾经讲过“东西”的含义吗。

  128. 长颈鹿 Says:

    qiusir周日讲什么?
    唉,东山再起真不容易,可也不能成天因成绩的不如意而唉声叹气:(

    没想到qiusir真是全才,足球、乒乓球、排球……哇塞,伟大…… 我篮球打得不错呢,投篮挺准,只不过姿势不那么专业:) 乒乓球也会……

  129. qiusir Says:

    取笑我?
    老师从山沟里出来,高中才见过乒乓,大学见过排球,工作以前才开始玩足球:( 
    运动,样样行,样样松:)
    本周应该是电功率,下周我要外出...

  130. 长颈鹿 Says:

    取笑;) 可说实话你比那天我看见的好多老师排球打得好多了!
    我觉得出身贫寒倒是一种令人骄傲的,令人骄傲的理由。起码父亲总是跟我讲述他小时候的困苦生活、求学的艰辛、刚步入社会时的无助……与父亲现在做对比,更能突出他的,他的伟大:)
    qiusir你知道吗,当我看完你的简历时,我不知道为什么竟然哭了出来。是一种很强烈的震撼!这让我想起了父亲。想起了你们应该一样的汗水与泪水。
    “上帝的弃婴应该比上帝的宠儿还要强”,当然,qiusir不是弃婴,现在是“宠儿”:)
    可我们在育才的应该算是宠儿了,怎么有时还不知道珍惜呢!

  131. qiusir Says:

    hi cmx:
    看来你爸爸对你的影响真的很深!
    我的简历尽管没有什么大的成绩,但对于我来说还是很满足,也骄傲,我骄傲自己的努力,但如此情感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
    “当我看完你的简历时,我不知道为什么竟然哭了出来。”看到这句话我也很震撼!
    你知道吗,现实生活中的不经意的事情,对我却很满足,有时一个人在家竟“幸福地大哭起来”。竟然很享受...
    热爱生活会让人满足。

  132. 长颈鹿 Says:

    父亲跟我好时候特好,吵架时候感觉特差,影响很片面哪。只是关于奋斗,关于做人。
    今天可憋屈死我了,那个补课班阿姨一听说我只上一节课,又赶上人很多,就很难听地说:“那你走吧,我们这不缺学生。”要不是因为同学帮着说几句话,我早就被轰出来了:( 我觉得那人怎么那么差劲,钱也给了,好像我好几辈子欠她的似的。素质就是有差距;{ 不知那个班怎么样了,一节课不去还有点想呢!
    qiusir,我们与特长部的差距很大吗?他们真的很强吗?

  133. 长颈鹿 Says:

    啊~~~~qiusir你终于回来了!!!
    这周对我来说发生了很多事情,很多很多……
    那个问题(就是你说要调控的问题……),居然我也遇到了!不过结果很理想,他当了我的弟弟(虽然年龄比我大)。最起码风波平息了:)我是发现了,那些到处乱传的人真是可恨!本来什么都没有嘛……
    呵,期中考试又伸着魔爪向我们步步逼近,这学期我们班的状态跟初一时完全变了样,我也很纳闷为什么这样,自己的状态也不是很好:(

  134. 长颈鹿 Says:

    欧对了,我们有个同学跟我说了这样一个情况:说你有时说话会伤人的心,尤其表现为让人感到你很不重视她。你要知道作为你的学生她有多伤心。因此她都对物理没多大兴趣了……真的挺巧,她有两部和你一样的手机:)

  135. qiusir Says:

    还在办公室里就看到你的留言了。
    那样的事情也不是什么坏事,学生时代多少有些插曲:)
    一、出现了不要慌;二、不管怎样,要知道在这样的问题上,你们还小,有更多更为重要的事情去做。
    自己的事情能够很好的处理,挺不容易的,要知道很多大学生就没有这个能力。

    你提到的同学,是谁?我看到你提到的因为我而让她伤心,甚至对物理没有兴趣了,老师很震惊啊!
    我喜欢开玩笑,这个你知道,可以这样说,我从来没有刻意伤害过谁,不用说学生了。
    一定是误会,或者玩笑过火了?
    你要是有机会和她沟通一下,也转达老师的歉意。最好有可以弥补的办法,老师愿意付出!
    拜托!!

  136. qiusir Says:

    一直忘了回答你上次的问题:
    你们和特长班的学生没什么大的差别,甚至你们有自己的很多优势。我对你们班的学生印象很好:)
    对于期中考试,学校甚至有要求各科平均要在85分以上的指示,本来也就是一个自我检查的过程。
    考好考坏的区别就是自己收获的感觉不一样,但最后尝到的果子是一样的!

  137. 长颈鹿 Says:

    qiusir,你可要知道,作出那个决定是迫不得已的,因为那周那件事简直就成了主旋律,(哪是插曲呵)周练成绩也受点影响。死党说我就是没“身经百战”给我列举了n多个**、学习两不误的“成功人士”,我自愧弗如:)为此还浪费了我好几盆眼泪呢!那个人真的不错,你也有认识。
    关于我的同学,我已经跟她解释过了,因为她很要强,而且做什么事都需要别人的肯定。有时开玩笑行,但有时就……她肯跟我说出来就说明还可救药,我会跟她好好谈的。
    ps.qiusir我怀才不遇呀!辛辛苦苦一气呵成写了一篇自己极其满意的文章,才得了27分(30满)。虽然也算高了,但看到28分的作文,满以为她写得不如我!我的心血……
    同学讲了一个笑话:古代女子随夫姓,一个姓慕的女子嫁给姓毕的,叫“闭幕式”。我说:还有锅炉式,西红式……

  138. 长颈鹿 Says:

    现在很怀疑你给我起名“长颈鹿”的初衷……
    同学一听我叫“长颈鹿”就说qiusir果真没走眼,脖子真是挺长:( 后来我解释了n遍,再加上生物课看录像,大家才相信长颈鹿的含义。不过我渐渐发现,自从我叫长颈鹿后,颈子越来越长,比例都有点不协调了:(
    同学说“你可以改个近亲什么的,例如丹顶鹤……”我晕……
    这两天天天吃得风卷残云,恐怕过两天见到长颈鹿qiusir会说:“这不河马么?!!”呵呵。

  139. 长颈鹿 Says:

    对不起,这两天状态不好。
    本来是因为很累很困,所以无精打采。后来因为小刁误打误撞的那句话,心里格外不爽,他也在那间屋子。
    不爽……
    太阳呢?

  140. qiusir Says:

    看到你近来学习状态的确有所问题!
    老师第一次对你有所担忧。
    是你旁边的boy?尽管我对他印象很好,但还是建议你把自己的一些心思和自己的母亲坦陈,大人总会给你建议的。
    期中考试也不要太在意,期末更重要:)
    谁都有状态不好的时候,谁都有有很多苦恼的时候,只是大家不是在同一时间而已。
    好运!

  141. 长颈鹿 Says:

    哪是他,是黑豹。(您可别跟他说什么)
    本来已经很欣然地认了弟弟,见到也没什么了。
    只是经历了这件事之后,发现自己心散了。
    注意力不好集中了。
    怎么办?我不能告诉父母,qiusir是唯一知道这件事的大人。
    我该怎么办?????

  142. qiusir Says:

    是他?没有想到:)
    女孩子大了,有些事情要和妈妈多沟通,而且这也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自己的女儿被人家追求,你妈妈或许会偷着高兴呢。
    但我估计她担心的可能更大。大人想问题总是习惯最坏的可能已经要发生了一样...
    但和妈妈隐瞒总是说不过去。
    你们的很多事情已经突破了我的想像,我甚至不敢说什么建议。

    相信你能走过这一关!

  143. qiusir Says:

    p.s.我告诉了我太太,她比我有经验:)
    她反驳我,说不能和大人说,大人容易小题大做...她建议你自己尝试着调节。

  144. 长颈鹿 Says:

    真的不是被他“追求”。我的“弟弟”哪有那么成熟,他也不会有这种眼光的:)自己的情况,我自己知道,呵~~。是被他的一群哥们捉弄!
    其实我从来都不知道怎么回事,他们一群人起哄,我问黑豹怎么回事,黑宝说纯属虚构。(够明白了吧)我问他原因,他不愿说。
    所以这样,一切都是建筑在虚构之上。只是每当和黑豹打招呼时周围一阵嘘声。其实这样的更令人烦恼。每次到球场看他的比赛,招来的是常态陌生和不陌生的怪异的眼神,因为他的一群哥们儿都四处宣扬。现在和他是好朋友,只是外人不知道。我知道“早恋”的后果,可摆脱了嫌疑之后,发现好多事情都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一样伤脑筋。
    阎老师还是比较了解,母亲会杀了我的!!!
    父亲很敏感,发现我这几天不正常:)
    拜托qiusir保密:)这点小case,难不倒我的。

  145. qiusir Says:

    男孩子们总是爱起哄...你就当成起哄就好了。
    不要理会这些了。
    相信你可以自己解决这点事情,实在不行,我给黑豹两个电炮[开玩笑了]
    就要其中考试了,good luck!

  146. giraffe Says:

    Fortunately I did OK this time!!!
    I think I tried my best to forget these things,but I failed.Black boy is still my good friend,and it's his birthday today.I didn't take the umbrella these days,and walked with my friend in the rain.我想青春期的孩子是不是都很冲动,但淋着雨真的没感到什么好滋味。
    qiusir,我考试时别提有多紧张了,考试连续两天中午愣是什么也没吃进去,就怕那个影响我,自己暗自祈祷了n遍一定要考好。
    我头一次发现自己是这么争气,进了前五(如果我排的成绩单不出差错的话)。最欣慰的是,物理考得还行。子超考了咱班第一!

  147. qiusir Says:

    giraffe,早上在办公室里看到你的好消息,能够考出好成绩老师肯定高兴:)
    不过近来你的状态的确很差,但愿你要清楚你面对的困难。
    black boy的资质不错,可是“不学好”...
    听到子超的好消息同样让我兴奋,我一直觉得这个孩子很好,“稳、勤、韧...”

  148. giraffe Says:

    qiusir听完你说的话我心里很难受。本来以为我在这种情况下考出好成绩你会很高兴,但在我看来你好像更满意于子超的发挥。物理考第一是很棒,我和他只差了两分。

  149. qiusir Says:

    没有了,老师内心很高兴的,不过觉得你应该更好,和进来的状态相比,有些庆幸?或者我都习惯了你带给老师的好消息:)
    说到子超,对于勤奋者我从来都不掩饰发自内心的赞美和最美好的祝愿。
    你面对的困难老师着实为你担心,甚至有些束手无措。
    人很多时候是不能够放纵自己的,大人常说的严格要求自己大多情况下是对的,希望你能从小事中解脱出来。
    怎么,今天没有自习?

  150. giraffe Says:

    是高兴,不是庆幸。也许是习惯了您的鼓励。
    我现在不想提他。 好不容易期中考得挺好,才不会管那么多呢:)
    我不会让您失望的,当然也不会让父母伤心。只是需要时间来让我调整。没有谁说忘就忘的。

    是有自习,只不过明天是家长会,我在给老师弄成绩单,排成绩,头都大了,再加上之前为文艺汇演练了两节课舞,身子累得很(我们跳双截棍),就开了小差:) 本来想放松放松的,结果看完您的回复心里可沉重了:)
    周日讲什么?

  151. 匿名 Says:

    刚被班主任严刑拷打,让我说出朋友的秘密。其实老师心里很明白,却非让我说出来,让我里外不是人。干吗要这样呢?我一说谎就脸红,四个班主任一齐逗拾我,整的我都要哭了。快春游了,老师们都想借此机会了解了解“同学之间的关系”。老师是好心,但这么做有点损了。

    PS。qiusir别误会,我在给老师打稿。

  152. 长颈鹿 Says:

    春游印象最深的就是五个女孩子在一个屋半夜叽叽喳喳格嘎乱叫了:)第一天我们两点睡的,其他屋也是这个样子,第二天十一点就睡了,听说二班的一个屋佐到凌晨四点!佩服……春游回来大家一致认为我黑了n圈!555……
    值周这两天很快乐,护校时看着家长们在考场外等待孩子,心里也有了好多感想;昨天跟妈妈上街居然还遇到了一位考生家长,(那家长一个劲问我要是孩子考不上要考育才初中要学什么!)世界真是小!

    qiusir,如果你无意间得知你认识的一个人在说你坏话,你会有什么反应?装作不知道?还是……? 我越来越发现做人真的好难!!!!

  153. qiusir Says:

    追求完美是很多人的愿望,特别是当年少时。
    我小的时候也会听到过别人说自己的坏话,当时很难过,自觉不曾与此人交恶。
    不过我会很注意地“纠正”自己的错误,“改正”自己的缺点...
    慢慢大了,发现人是不能让所有人满意的,甚至可以说会注定和某些人有矛盾,自己就从看重别人眼中的自己转变到保持自己的个性。
    有些事情是正常的,必然的,不过做人需要克制自己,调整自己,修正自己。

    说了这么多,我都不知道实情:)同学间,特别是女生间三长两短的应该很常见。

  154. 长颈鹿 Says:

    是呀,我克制,克制,可我没克制住——心中一定会有一股怒火和悲哀的。我无法面对她时笑得很自然,我很纳闷我哪里得罪了她。
    可是为什么她没有说别人?我想这是应该反思的。
    可我自己觉得和每个女生都交得很融洽——这并不是我们班每个人都能做到的(自己也经常窃窃自喜)可也许交际广了惹的乱子也多了,愁~~
    有时真觉得和男生交朋友比和某些女生好得多,起码他们不会窃窃私语,也很会包容和帮助别人(比如小刁和大亨,他们在学习上很热心的,帮人讲题也很明白,大亨曾花了一节课时间给我讲电动机和电磁继电器,小刁也是有求必应),真的很像个男子汉呢!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也许我现在只能这么办了:$

    其实作业不算多,能写完的:)

  155. 长颈鹿 Says:

    今天谢谢qiusir了:D 看到qiusir提到自己的老婆有多么高兴呢! 值周时发现阎老师对学生很严(阎?),大家就在一起很担心的说qiusir在家会不会受欺负阿(开玩笑的)!
    可是今天的内容自己领悟的还不是很透彻:( 因为记得自己玩游戏时看飞机行进时发射导弹不是一竖下来的,导弹按惯性向前冲时遇到空气的阻力应该逐渐减速啊,怎么能一直保持匀速呢?
    还有拍尘土,衣服两面都有灰,向左拍右面的灰掉了,左面的灰不进得更深了么? 唉,长颈鹿遭遇智商危机啊:)

  156. qiusir Says:

    物理竞赛取上了,祝贺啊!!
    力学初步很难,也很重要,而你提到的牛顿第一定律和惯性的问题,我们会再次讲解...
    导弹有动力,如果导弹不受力[包括空气阻力]会怎样呢?
    你说的拍土很有趣,的确不是什么时候都适合拍的。

  157. 长颈鹿 Says:

    谢谢qiusir!
    昨天哥来了我家,给我讲了物理和化学的很多“经验”,我感觉晕头转向~~隔好多年才高考,可六七个人在饭桌上就畅谈怎么考试,今年的题偏难……长辈们激励的话让我感觉明天就上初三了似的:(
    我升官了,当学委啦!!!呵呵。
    我会努力学力学的,争取不打“三四十分”

    今天父亲节,给爸爸买了一束花,给他乐坏了,哦不,是幸福!他享福的日子还在后头呢,等我工作了……

    一日为师,**为父,祝qiusir父亲节快乐!

  158. 匿名 Says:

    用长颈烧瓶做水的液化吸热实验

  159. qiusir Says:

    感谢你,我还第一次听别人和我说“父亲节快乐!”
    还是替你父亲高兴:)

  160. 长颈鹿 Says:

    才知道自己把父亲节提前了一周,汗~

    今天的课没太听懂:(

  161. 长颈鹿 Says:

    qiusir感觉你昨天讲时特紧张,声都直颤:)
    同学说时间真是很短,感觉你刚讲到兴头上就换了下一话题……

    最近觉得很无奈呀,好多事不跟家长说都是有原因的,因为怕他们乱想。今天有一同学(男)给咱家打了两次电话,因为我补课去了,所以没接到。回到家妈妈就说,你班有个叫**今天没上学吗?我说上了。“那他怎么不知道作业问你呀,都打两次了。”那口气很不怀好意,好像我和他有什么关系。妈妈一个劲问我怎么回事,我就在那乐。妈就以为我早*了。
    你说我该怎么办???zenmeban !!

  162. qiusir Says:

    紧张谈不上,人很多自然不能不谨慎些,况且慢性咽炎...
    父母的情感我还无法理解,相信你的聪明应该可以找到一个有效的沟通途径。
    而从你描述的,看来父母已经开始为你担心了:)
    还是主动挑起话题来,不管怎样自我表一个态,把他们想听的说给他们听,或许先下手主动一些更好。

  163. 长颈鹿 Says:

    一般两辈之间都有代沟,但我的父母纯粹是众父母中比较保守(比较敏感)的了。我是学委,问作业很正常,根本不至于这样。况且那boy可老实了,要真想我妈想象的那样,谁也不至于傻到往家里打电话吧。所以觉得我妈特荒唐就乐了,我妈还以为我是“不好意思”。天哪,我百口莫辩,跳进黄河用汰渍洗衣粉也洗不清了~~况且我一激动脸就红,这事儿整的……
    因为这两天复习很累,到家就先睡一觉。父母就以为我我在学校工作不顺心或有一些别的分散精力的事。我很感谢他们关心我,但……主动?他们会以为我做贼心虚的!还是坐观其变比较好:)用小刁的话说就是“身正不怕影子歪”:)

    qiusir你什么时候再讲一次呀,意犹未尽的感觉……

  164. qiusir Says:

    特定的经历注定了特定的观点,那个时代注定了这样的态度,相信这一点上你很难改变你的父母。
    我接触的大家长就有很多充满焦虑的,问题多出在父母对孩子的信心上,我倒是觉得你应该想办法让你的父母相信你,而自己的一些焦虑也不妨渗透给父母。
    还有,不要轻易把自己所有的好消息都告诉父母,如果让父母对你有过高的期望也会是一件麻烦的事情,但你自己可不要放松啊!
    老师觉得你行,但未来是你自己的:)

  165. qiusir Says:

    长颈鹿,有位河南濮阳的中学生[http://shangke.blogchina.com/应该比你小一个年级]的blog单独为这里做了链接,叫“师生对话”...
    看来你有好好学习树立榜样的重任啊:)

    我知道也有大人常来这里看看。

  166. 长颈鹿 Says:

    我去看那个blog了,真的很佩服这么小的孩子就能做出那么个精致的blog。文章的质量也很高。
    唉,高四之前我是没那个精力和冲动做自己想做的事了。“一切为了明天”。
    真觉得有些受宠若惊的感觉,其实这个小小的“回复站”更重要的内容在于qiusir对我的指导与帮助!

    现在也不是很在意父母了,爱怎想怎想,成绩万一受影响了更说不清楚……

    嗯……周一考特英……

  167. 长颈鹿 Says:

    qiusir,你第一次登上讲台时是不是很紧张啊?有没有闹笑话? 我的姨是老师,听她说她第一次讲课在一个大阶梯教室,人黑压压的,然后就脑子里一片空白,小腿不住地抖,面部肌肉不自然的抽搐,自己怎么下的讲台都记不得了:)我听了后就乐得不成样子,但听说每个教师都是从这开始的。qiusir,你呢?

    讲个笑话——长相
    老师布置了一道题,让同学们用四个字形容自己的长相。收卷后,答案分以下几种:
    批判主义派:偶尔正确、惨不忍睹、我恨苍天、我想来世等。
    写实主义派:两栖动物、猩猩他哥、人猿盗版、返祖现象等。
    而唯一一份超现实主义派的答案是:竟然是人!

    嗯……正事都忘了,问一道题:某同学想要通过试验来测量一个“220V 40W”的灯泡电阻,所用的电源电压是12V,该同学正确地完成了试验后,其测量结果____1210欧。(填大于、小于、等于)

  168. qiusir Says:

    我第一次登上讲台并没有你姨所提到的情况,主要大学里因忙于生计,每周都去家教...炼出来了:)
    记得和你提过我本内向,高中的时候和伙伴一起去卖洗衣粉,推着自行车跑到别的村落,开始怎么也喊不出来,后来想到反正没有人认识我,开始小声喊,“卖洗衣粉了”,后来声音越来越大,竟然觉得很过瘾,竟然把人家午间休息的人都喊出来制止了。
    估计“脸皮厚”是从哪时候开练的。

    你问的问题我给你个提示:
    电阻和温度有关,通常温度越高,电阻越大,你提到的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是多少?而眼下12V的电压它发光的情况?

  169. qiusir Says:

    收到你的短信,关心你的情况,因为对你有信心,老师并没为你的成绩而遗憾。
    尽管是期末考试,但毕竟也不是什么关键的考试;尽管身为学委有榜样的压力,但平日里大家的好印象更重要...
    不习惯用手机输入文字,后来就没有回复了:(

  170. 长颈鹿 Says:

    还是我承受能力太差,一考试就有病(真的!)考试是明摆着的题就是脑子乱……所以数学答得稀里哗啦:(
    不过听子超说看到我物理成绩了,比他低一分,哈哈,那就一定很不错!!满足……
    那个手机是妈妈的,那天晚上发烧所以躺在床上很难过很难受就拿出来摆弄摆弄。
    刚考完第一天就有一种心灰意冷的感觉,破罐破摔了。可放松下来心情,好像比第一天感觉好得多。
    理科三次考试都是差十分钟交卷发现一道大题算错了,改的时候手那抖得!

  171. qiusir Says:

    仔细的品质对考试来说是很矛盾的,有的同学是因为马虎而失误,其实还有一些是因为过于仔细而出错的。
    眼下小年班就有个非常优秀的学生,但丢分确是大家都不错的地方:)

    我也接触到这样的学生,有大的考试就会有生理上的反应,恶心的,发烧的...这个也不奇怪。
    这些都是你成长的一个必经的过程,自己好好的总结,尝试着改变或者适应,问题不大。

  172. 长颈鹿 Says:

    我把成绩排出来了。可以说是——很差。
    今天这生日过得,跟难日没啥区别。
    仍旧感谢父亲对我的开导。

  173. 长颈鹿 Says:

    还有qiusir您。

  174. qiusir Says:

    阳光总在风雨后!
    对了,生日快乐。有空用果冻补上...

  175. 长颈鹿 Says:

    qiusir,什么时候给我们上课呀,同学一遍又一遍的问着我同样的一个问题:( 同学叹着气跟我说,您现在在浇灌着下一批祖国的花朵,我们这帮花骨朵你已经没时间管了:( 当初您教我们的时候是否也有一批人在跟我们现在说着一样的话呢?
    时间无情……

  176. 长颈鹿 Says:

    我真正意识到了做女孩子的缺点——智商(或者叫思维的活跃性)。
    如果想更彻底的学好力学,需要做更多的练习吗?(哪类的?难题?基础?)
    Ps。比我们小一岁的六年制孩子怎么样?我认识好多0461的孩子(只不过他们只知我的网名),他们怎么样?

  177. qiusir Says:

    男女生对理科的理解总体上是有很大区别的,但这一点对你不好说适用。
    况且各有优势嘛,学习的焦虑在所难免,不过不放弃就好。很多时候,人与人的距离/差异就在那一口气!
    你的学弟学妹们的纪律要好些:)
    p.s.今天那学生说电视里“怎么把你也当成了专家...”
    我听了后很难过:(
    她说的电视里的那位专家也仅仅是大学里管理学生的老师,而我毕竟也是超常教育的老师...
    在学生眼里,我就不能是专家吗:)

  178. 长颈鹿 Says:

    我值周时还专门因为我们的对口班级纪律散漫,未老先衰很是失望呢,看来人在不同环境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很遗憾原本很期待的算好了挑战生活的播出时间,可那天刚好有事出去了……qiusir不能要求每个人都对您有很辩证的了解,尤其是我们这些学生,好多人还很叛逆,兴许她是在故意气您:)况且相当一部分学生对好多事情的意义和轻重都不是很了解,我们这代被催熟的孩子好多对这些事都不是很敏感,她了解您的唯一途径就是在课堂上,孩子的话不能太认真的:)我们同学竟有一大部分认为“教授”的概念是因为在学校捱了很多年就是教授,不知道评职称是多么不容易。当然有人曲解“专家”也不足为怪了。您在我和好多人眼里形象都是很高大的!
    发光的就是金子,无论他在哪,是否被所有人发现。

    祝旅途愉快,一路顺风!

  179. qiusir Says:

    你是第一个祝福我旅途顺利的学生,非常感谢!
    特别是出发前看到你这么有说服力的劝慰,感动ing...

    P.S.初中物理的力学部分很不容易学,况且我的要求还高,遇到些阻力不要泄气,老师会尽力帮助渡过这一段的:)

  180. 长颈鹿 Says:

    qiusir,我们今天讲到的“冰里有沙子”(就是倒数第二题),可不可以用比重来想呢?就是说沙子的密度比冰的密度大,而因为漂浮时重力等于浮力沙子的重力相当于比它体积大很多的冰。而实际沙子“化”不出那么多冰,正常水面不动,所以实际水面就下降了。?
    qiusir,冠男讲的极值的方法没太听懂,如果把冰拽下去,那水面不是会上升吗?麻烦再把这几种思路讲一讲:)

  181. qiusir Says:

    你的方法很高明!要不是停课,一定要和大家分享!!
    冠男讲的极值法你可以去问他吗:)
    不是把冰拽下取来,一开始就在水中,比列小于1/9...

  182. giraffe Says:

    一除以一个无穷大的数得一个无穷小的数吗?

  183. giraffe Says:

    一除以一个无穷大的数得一个无穷小的数吗?

  184. qiusir Says:

    一除以一个无穷大的数得一个趋近于零的数,也就是无穷小量。
    相似的还有,一除以一个无穷小的数得一个无穷大的数。
    以后你还会遇到无穷大除以无穷大,无穷小除以无穷大...什么高阶无穷大,高阶无穷小...

  185. godfather Says:

    god!
    太强啦!
    不过老师给学生起外号有时确实不太好
    文?还有博文、思文、碑文。。。
    还有,无穷小到底是正的还是负的(为什么不是负的),有符号表示吗?

  186. Partonli Says:

    来僭越的解答一下~
    我们用的数通常指的是实数。
    特定的实数有正负
    但是“无穷小”不是特定的实数
    什么叫无穷小呢?
    比如X趋近于零的时候X,sinX,tanX都趋近于零(什么叫“趋近”呢?篇幅所限 择日介绍)
    所以它们(X,sinX,tanX)在X趋近于零的时候都是无穷小。
    也就是说所谓的无穷小和无穷大都是变量的极限的描述
    因此与普通的实数一般不混为一谈
    也就是严格地说来 用词是应该注意的
    比如没有所谓的“无穷小的‘数’”,“无穷大的‘数’”这些说法
    原因之前说过了
    长同学好像也高考了吧?
    貌似我这通废话过时了。

  187. qiusir Says:

    qiusir Says:

    7月 31st, 2007 at 10:39 上午 e

    http://blog.sina.com.cn/u/4b6b95cc01000bq2
    看到giraffe写的这些,心里平添了很多的内疚。
    最近自己工作很忙,尽管就是教师,而教育并不是教师的所有。总以为giraffe已经很出色了…很多时候没有尽到为人师的责任啊。
    以后多多表现了。

  188. qiusir Says:

    Posted by: godfather at August 23, 2005 06:04 PM

    qiusir,等了好长时间,终于下决定上一次网,和你说说话了。
    初三的生活,也许是初中生活的升华吧,可以真正用平静的心看初一初二的小孩子,笑着负担每一次成功和失败。每天繁重的作业,例行的考试,拥挤的食堂,笔声沙沙的自习,每周一张的成绩单,过两天接踵而来的三摸……拼图一样构成了简单枯燥的初三。而我面对的问题又是不少。 成绩比上学期稳定多了,可是面对成群的竞争对手,有时也是力不从心,有时进前十,进前五,可有时就在十一二那晃悠。不过还好物理成绩不错,尤其最近浮力帮了我大忙:) 我想应该主要是文科不强吧,二模就是因为语文什么都砸了。 觉得时间过得很快,自己几乎都麻木了,不过对生活还是充满热爱的,我们班好些同学都每天精神萎靡,自习呼呼。——我不会啦,每天坚持10:30左右睡觉,第二天精神状态特别好!
    上学回家都是黑天的生活让自己感觉真的像是离家越来越远了,现在就连晚饭也在学校吃。周六周日猫在家里写作业,然后去补课。觉得浑南离自己近了不少,家这个字越发的陌生,有时放学回家惊奇的发现家中又新添置了许多东西,格局也变了,妈妈新买了衣服,爸爸的皮带换了……以前这些都是我第一个发现的,唉,就连我的衣服都因为太忙(爸妈忙我也忙)好长时间没买了…… 有时我就问我妈“我离你越来越远了你就不害怕吗” “为什么要害怕你以后还得上大学呢……”

    qiusir最近好吗,有时在操场上看到你就觉得感觉特好,亲切的一阵温暖。看到学弟学妹势如破竹,自己也十分敬佩。 祝工作顺利!!
    长颈鹿

    Posted by: 长颈鹿 at October 23, 2005 11:32 AM

    尽管这里近来有些荒凉,但想到你在专心学习,特别是能对自己的事情有个很好的调控,这些都让老师格外高兴。

    你的初三生活和大多数学生的一样,为了自己更好的未来,或者说生活在当下的环境里,你会不由自主地、由不得选择地随着人群前行…不过和其他大多数学生,六年制的升学压力相对要少。
    要是到了高三,天哪,以现在的眼观来看,你一定会说“怎样的人生”:)不过以你的能力,这些都仅仅是一个过程。

    对自己严格要求是必需的,出来不久的高三,就是大学,学习的压力也是蛮大的,况且工作中都需要还是学生时就培养出的品质。

    对于你的名次,老师还是了解一些你班机的情况,在一个很强的班级里,即便是中下也不容易,况且你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加油!!

    关于物理,你初三力学的部分完全是为了进入高中而准备,相信你能够完全应付,不过要是有疑难也可以来老师办公室[科技楼四楼]获得老师的帮助,我的有些建议或许能够锦上添花:)

    学生最大的悲哀不是成绩如何的不好,而是缺少了一颗有朝气,有理想的心。而能够看到你热爱生活的体会,老师替你高兴!
    对于作息时间,10:30是一个理性+努力的选择,关键是有一种生活的习惯。

    和家里的沟通也是很必要的,不过有些实际情况决定了眼下的状况:)你妈妈的话你也不要完全当真,还记得我讲过的电路串并联与家庭关系的模型吗?表面各行其是的并联电路是最为害怕短路的,等你上大学的时候,不,你去混南的时候,你妈妈、爸爸说不定会哭呢:)

    我的情况,也很忙,有少儿部高三、高二、初三的教学工作,够全能吧:) 每天早上跑步…

    goooooood luck!

    Posted by: qiusir at October 24, 2005 07:55 AM

    How is it going?
    Qiusir,近两天复习得很累,唉,挫败感很强:( 反正状况不是很好……还行吧。时间紧张,想问一下您有没有2003年以前的分流考试题,我想做一做,练练兵吧。有时候自己努力了可还是不尽人意,一次两次的还好,多了后就有点顶不住了:) 好了,虽然有SO MUCH TO SAY,但得打住了,生活节奏超快~~
    Qiusir还是要注意休息,俺深切感受到了超负荷的滋味,可不是好受的呦!
    面对优秀的学弟学妹,心里呀,……

    Posted by: 长颈鹿 at December 27, 2005 09:49 PM

    看到你的留言,很高兴…好久没有看到你的留言了,有些怀念:)
    这样,你有空去我办公室,我那里还真有些题目,借给你看看…(科技楼四楼,高三办公室,楼梯正对的那个)
    对了,那天演讲看到你和你班级的同学了,很高兴啊,谢谢捧场。

    Posted by: qiusir at December 27, 2005 09:56 PM

    Qiusir,long time no see!
    昨天凤凰台的节目我看了!!父亲每天都看那个节目,正好是讲“神童”的,也叫我在一旁了解了解——看到王思涵这三个字我就很激动得和爸爸说“那是我们学校的”看到qiusir后我很自豪地说“那时我们老师他教过我很厉害的!!”但仿佛昨天从头看到尾心情都是很沉重。但应该这是个教育当中很个别的例子吧,十四岁的孩子很难适应大学生活,这是很正常的,可能是家庭和社会的因素给孩子的压力太大了吧,还有从小就高压(在我看来是)的学习应该给孩子再成了略微闭塞的心理。您举的那个“大哥哥我们一起爬吧”那个例子当时我就乐了,但睡觉时躺在床上想想却是很应引起人的重视。也许人的成长不应该就单方面的知识的积累吧,校长说“目的是快出人才”,但什么叫人才呢?虽然说自古英雄出少年,但英雄这两个字应该有不同的理解吧!俺爹看完节目说了很多,教育我*@#$%&*^~!……然后说:“这小伙儿讲得挺好,严谨,清楚,有道理”当时我心里可乐了!
    终于考完试了,n多天的煎熬啊,不过真的应该引起重视我真的一到大考试时就会发烧,状态很不好:( 不过还行,我发现现在和初一初二时心态不同了,那时只注重名次,而现在是关注每一科的发挥。这次数学考得相当差,原来我是最不怕数学了,结果最自信的一科倒成了绊脚石,原来的弱项差项化学这次居然考了第一,物理也不错,特英不占优势但这次还是挠上了第五!!虽然数学把总分一下就拽下下下来了但我还是比较满意了,起码咱要是特长的就不用交钱了(所以现在特后悔要是当初报特长还能让家里少花不少钱)累了一学期了,真得再也没力气了~~
    明天去Singapore,就是学校组织的文化交流,之前在国内东西南北转悠过,还只头一次出国呢,父亲说要见见世面,唉,任务艰巨……不过应该对学习英语很有帮助!
    qiusir过年会回老家吧,好不容易一个假期,放松放松,Have a good time!

    Posted by: 长颈鹿 at January 11, 2006 11:12 PM

    去新加坡,好事情啊!
    我以前去过,都快十年了,那里很不错,多和他们的学生交流交流,不过回来还要面对原来的那些…
    一路顺风了。

    关于凤凰台的节目,世界很小,昨日有收到大学同学发来的消息…
    学生都那样了,我心情如何或许稍有人能体会,不过沉重是必然的了,这里还要谢谢你爸爸的鼓励啊,别太丢人就行了。听到表扬我的话你很高兴,让我很欣慰呢~~~~

    当然还要对你期末取得的好成绩祝贺,这和你的聪慧和付出离不开。考试能够考出信心来就是大的收获了,至于名次,更多时候那是一种负担了,很高兴看到你对自己期末这段的分析,老师觉得你越来越自信了,这样的情绪对你到高中很有帮助。

    今年我高三,而假期的生活对我是黑色的,况且我还不原意过年,哎,慢慢地熬吧:(

    Posted by: qiusir at January 12, 2006 09:55 AM

    收到你的礼物,感谢!
    当年我去新加坡也带了一些这个东西回来送给朋友们,不过你送的更好,马上用了呢:)

    学校的好坏是整体,年级的好坏也是整体,这意味着个体有很大的变数,而你们这届六年,特别是你们班机,应该很强的,如果到了高中能继续努力的话,很强!而你就更不会差了。

    就要去高中了,心里有所焦虑是正常的,而如此的焦虑对你的成长也是有帮助的,关键是要坚持着度过难关。

    好了,不多说了,以后有问题别忘了问我啊。托人送信不太方便,感谢和祝福就留在这里了。

    Posted by: qiusir at March 6, 2006 02:11 PM

    在桃仙机场上飞机前,我打开一瓶绿茶,喝了将近半瓶。上飞机起飞后一小时,我拧开瓶盖听见“噗”的一小声,我知道是因为高空外界压强小而造成的。又喝了一大半。等下了飞机,再看瓶子已被外力压得抽巴了,我知道是因为瓶子里的压强小。后来想想不对劲,若是飞机上要出现这种效果,飞机上的气压应该和高空的一样,可飞机不是密闭的空间吗?就相当于瓶子,也是密闭而被带上高空的。难道还漏风?那高空那么冷,飞机的空调不应该那么好使啊,况且气压那么不正常人怎么还活得好好的?若是漏风那飞机还能用吗?怎么回事。

    ???

    Posted by: giraffe at March 26, 2006 07:21 PM

    在桃仙机场上飞机前,我打开一瓶绿茶,喝了将近半瓶。上飞机起飞后一小时,我拧开瓶盖听见“噗”的一小声,我知道是因为高空外界压强小而造成的。又喝了一大半。等下了飞机,再看瓶子已被外力压得抽巴了,我知道是因为瓶子里的压强小。后来想想不对劲,若是飞机上要出现这种效果,飞机上的气压应该和高空的一样,可飞机不是密闭的空间吗?就相当于瓶子,也是密闭而被带上高空的。难道还漏风?那高空那么冷,飞机的空调不应该那么好使啊,况且气压那么不正常人怎么还活得好好的?若是漏风那飞机还能用吗?怎么回事。

    ???

    Posted by: giraffe at March 26, 2006 07:22 PM

    看到你留言很高兴!
    你的观察够仔细啊,对自然现象很敏感啊,未来的科学家:)

    机舱是密封的,机舱内的气压跟地面气压差不多。当乘搭飞机到高空时,机舱内的气压调校得比地面的气压低(约为地面大气压的60%)。飞机上的人是需要呼吸氧气的,机舱内的空气是需要流通的。

    1、上飞机前喝了半瓶再盖上盖后,瓶内的气压应该是大气压(和外面的气压一样)
    2、飞行的机舱内尽管有空调等装置,但其气压调节是缓慢进行的,当你打开瓶盖“噗”的一声,应该是舱内气压还是小于地面的气压。
    3、飞机上你又喝了一大口,此时瓶内的气压应该是舱内的气压(小于地面的气压),而等你返回地面,地面的气压值高于瓶内的气压,所以瓶子会“抽巴”。

    “机舱内的气压调解是缓慢进行的…飞机内的空调装置为乘客提供最合适的温度和气压,乘客将感觉不到飞机是在万米高空飞行。”

    http://gb.weather.gov.hk/education/edu04other/newsarticle/001018.htm

    http://www.ytzfw.com/neiye/read/shzy-4.htm

    Posted by: qiusir at March 27, 2006 08:30 AM

    你还能把饮料带到飞机上呢?
    国内航班很少可以啊。

    Posted by: qiusir at March 29, 2006 02:47 PM

    上飞机不可以带瓶子啊?! 我也不知道啊:( 从来没有人告诉过我……为什么呢?
    qiusir我们开始学弹力了,讲到弹簧时我就想材料相同的弹簧是否一圈圈的那个直径越大,劲度系数越小呢?我问“娟儿”去了,杨老师说还没听说有这种说法。那qiusir我的想法对吗?我觉的不应该错啊,用比较极端的想法圈的直径小得成了一个直金属条,那么它的劲度系数不就相当大了吗?
    还有一个问题,若一个屋子里每个方向都有引力(重力就是向下的引力),且引力大小相等,都大得可以把任何东西“引”过去。若是一个人在房间里的正中心,会发生什么呢?(我有个想法就是如果是一个实心球,那么就相当于处于失重状态,但我不知道换成了人是否还一样)

    Posted by: giraffe at April 8, 2006 05:56 PM

    至少国内航班是这样,好像是有一次航班的事故是有人携带酒精登机…机场一般都存放了很多旅客的酒和饮料。

    关于你的问题,不得不佩服你的细致和想象。
    1、关于弹簧的问题,我同意你的观点,而且你根据自己的体会去学习新的东西,这个思路是对的,而且很关键。
    你有没有计算过一个弹簧被切掉三分之一后的劲度系数如何变化的题目?
    2、关于你所说到力的问题,你的想法很有意思。
    你可以查阅一下什么中子星的知识;而对于失重的问题,需要你以后多多体会,最好等到你学完曲线运动后才好。

    把你的问题都积累起来,qiusir不一定能给你答案,但我们可以分享,慢慢去接触真相。就算犯错有个伴不也很好吗:)

    good luck!!

    Posted by: qiusir at April 8, 2006 07:23 PM

    前几天因为有好些话想说打了很多进来,可惜不知如何没有传上去,之后就索性不打了。 近来感想越来越强烈真的想和qiusir聊聊天。
    我真的才知道,撑起一个小小的社团要付出多么大的代价。时间的大量荒废,精力的分散让我在学习与活动中矛盾地徘徊:( 我也许是一个做事必须心无杂念的人,边听课边想“明天文学社的海报还没做呢”后果可想而知。它也充分体现在了周练上。我觉得要做一件事就应该尽全力做好,而这样就需要更多的时间准备,学习的时间和精力更少了。What should I do? How should I chose?本以为在学生组织里锻炼一下能提高不少能力,可我渐渐迷茫这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而且物理也没有上学期好了,总觉得没学透,做题时犹犹豫豫一翻答案一看,还明白是怎么回事,就是以自己做时不确定。
    555,太郁闷了!

    Posted by: giraffe at June 2, 2006 11:25 PM

    很高兴看到你的留言!
    没有看到你那次的留言,应该也是我的损失:(

    对于你的留言经历,我和我的一些朋友都有过,从某种程度上也是一件好事情,要知道不少写稿子的人因忘记保存而遇突发事情损失惨重的,所以word有个后台自动保存功能,但留言系统没有:(

    很高兴知道你也成了领袖,但不要成为官僚:)近来学校的活动太多,凡事也不要跟风太紧,能够认真做事情不容易,但也最为可贵。

    人生的成长离不开很多的选择,其中很多是抉择,要知道这和选择题不一样,没有绝对正确的选择,而当我们尝试着权衡所有的利弊的时候,也就是苦恼的时候。

    以后你有更多的选择的事情,文科理科?大学志愿?考研读博?工作单位等等都需要自己作决断,别人的仅仅是建议,不,是装饰,其实决定在自己的心应该有了一个意向。

    物理学习的事情,高中阶段需要的是踏实,还有坦诚,看到你们学得还可以,为你们高兴!!

    有问题,有话说,就给我留言,qiusir永远都是你的后台!

    Posted by: qiusir at June 5, 2006 07:49 AM

    超级高兴还能上到Qiusir的课!!!导致上课时间歇性走神傻笑……
    不过这次上课时的感觉就和以前不一样了。这学期的物理成绩波动很大,对力学的理解也是漏洞很多,经常是同一道题自己做上来了,两三天后再做时也许就不会了:( 我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所以上课的时候很被动,就是想最快把题做出来可自己却不争气,更沮丧了。之前对物理一向是既有兴趣又有信心,而现在只剩下兴趣没有信心了。常常面对一道题无从下手。 我是不是病入膏肓了?
    都怪Qiusir,要是能一直上到Qiusir的课,我就不会这样了:) 555
    今天高考啊。三年以后的今天,唉~ 真是希望中国的教育能在我高考之前改一改……

    时间是标量还是矢量呢?是标量吗(好像没有人说“20小时,方向向明天”的,哈)?——瞎想的,别笑话我……

    Posted by: giraffe at June 7, 2006 01:16 PM

    再次在课堂上看到你们我也很高兴呢:)
    对于高中物理,的确很多地方和初中时不一样的,但对于学习的态度,思维的方式应该是大同小异的。
    对于高中,学习的深度,自己思考的部分更为重要…

    矢量的方向可不仅仅是两个啊!

    不是不认真对待你的问题,家里的两台笔记本都有问题了,这些天高考的事情很忙,我抽时间回复你吧。

    Posted by: qiusir at June 9, 2006 07:32 PM

    月考好失败阿——不是别的,就是物理! (就它拉我分了!) 555……………………很差很差:( 无论怎样努力就是找不到感觉!!发下成绩后就很慌张很上火很绝望。多做练习册还是没有长进:( 你说长颈鹿怎么就变成这样了呢!

    今天是中考班上学的最后一天,我们在直升年级的小学同班同学一起去送了一个即将中考的同学。同行的只有我一个女生,但见了小学同学就亲切得仿佛永远有说不完的话,像是回到了不分你我亲密无间的童年,聊起了小学同学还谁有联系谁家电话换号之类的……她见到我们时很吃惊,记忆中的开朗女孩子变得腼腆了许多。那些小伙子门在路上还计划着怎样“告白”谁先打头,等到见了面时面面相觑,推推搡搡地害起羞来:)后来还只能我”出马“了,站在女孩的面前说了很多话。
    九年啊,大家一起延续着童年的记忆多么不易,而今天看到儿时的朋友要奔赴残酷的考场心里很不是滋味,人家站在那里听着意犹未尽呢我就眼泪吧茬的说不下去了,后来勉强笑着草草收场了。男孩子大大咧咧的察觉不到周围的气氛,还打着趣说要考上实验了的话请客吃饭之类的话。我深深抱住了女孩子,深深地祝愿她成功。她比我们提前迎接了人生路上的一个挑战,我向她致敬。

    跟她相比,几次物理的失败有算得了什么,让我放弃,没门儿!

    Posted by: giraffe at June 23, 2006 09:54 PM

    高中物理的确不容易,更何况是初中的老师教授高中的课程,以往就有一学期就学两章却有多半不及格的状况,而你提到的没有长进也不是个别现象,其实学习的过程中更是耐力的比拼,看看谁能够坚持到最后,老师当然相信你了!

    关于高中的物理,我想多从概念的物理情景入手,不像初中很多重复的训练工作那样单调,很多复杂的变化让你应接不暇,起初几乎找不到规律可言。

    关于做题目,多怀着一种好奇的心,比如这个题目我怎么不会呢,到底我会误解在什么地方…用一种探索的心态,对结论的好奇心去学习它,就不会那么乏味。

    每到这个季节,都是要有新的开始,也是分离的时候,无论是初中还是高中,相比之下,六年制的还要平淡一些。

    Posted by: qiusir at June 24, 2006 03:27 PM

    今天在办公室里草草浏览了一下以前我们的留言,真的不少,内容也相当丰富呢,很多的感触!

    回过头来看,你说我们到底谁应该感谢谁呢:)其实我更应该感谢你,感谢你对我的信任,甚至对我形象的维护…当然我也会继续努力的。

    时间过得真快,你就要去高中了,而我们所学的内容早已经是高中的内容了,可能下一次的感慨就是你升入大学的时候了,后天我的一些学生就要发布高考的分数了,真的希望三年后你有一个很好的结果…

    关于高中的物理,老师建议你还是降低期望值,拿出从头开始的勇气和信心,其实作为旁观者的我来看,你已经学得非常好了,但这种好和初中的好的评价标准是不同的,而老师所谓的你学得很好了更是指看到了你的将来!!

    如果你有时间可以来老师的办公室里问问题,也可以借一些书籍,或者问讯一些建议了,当然也可以带上你最好的朋友,老师能够为你做的也只有这些了。

    Posted by: qiusir at June 24, 2006 04:41 PM

    hello,qiusir,很久不见了,天天见你矫健的身影驰骋于球场,真帅

    Posted by: 牧羊犬 at June 24, 2006 06:00 PM

    今天听qiusir说了关于新加坡的事,怎么说呢,心里很矛盾。也用了好长时间仔细想了一下这个问题。它确实是个很好的机会,个性得到了发展,如果顺利的话会考个很好的大学,更不必经受国内充满硝烟的高三……在这个角度我觉得它是一个良机。但后来仔细算了算,今年十六,如果去了意味着要在那待上八年半,大学毕业24岁,也许要去的国家留学,也许留在那深造,起码要硕士了才可工作……这样年龄就不是很小了,这就会很可能就在Singapore落户了。这样人生就很大地改变了:( 可能还是我目光比较短浅吧,一辈子呆在新加坡我可不干…… 我原本想去新加坡是想绕过中国的教育制度,可不想绕过中国:( 可能父母考虑得还是比较多,女孩子在外面可能还不是很安全(起码他们会很担心,可能这也只是中国的家长才这样)。况且我现在还没有能力左右我伟大的爸妈的想法和决定,也许这就算是人生的一种错过吧。也许以后等年龄稍微大一点这种机会我会把握住。真正的磨练才能得到真才实学,是吧Qiusir?我的想法可能太孩子了。
    oh,有一题没太多想法:从一距地面高180m的点落球作自由落体运动,球到地面马上反弹,但速度变为之前的1/2,这样一直运动直到停下来。求运动时间与路程。
    Posted by: giraffe at July 6, 2006 09:14 PM

    牧羊犬,久违了,偶尔看到你,还是那么和善和智慧的样子…
    谢谢你的鼓励呢,天天踢踢球不仅仅对身体有好处,也是一种心情的放松…要知道我不少哥们一天到头就盼着踢球…
    长颈鹿,关于去新加坡的问题,老师也仅仅是一种建议,决定关键是当事人自己做了:)不管怎样,老师都回支持你,不去新加坡就支持你考清华,或是去米国!!
    你问的题目很有趣,你如果查一查关于数列的数学知识,或许就觉得简单了。
    Posted by: qiusir at July 7, 2006 10:56 AM

    Qiusir,好久不见!(其实前两天中午还看见你了,亮蓝的T恤,对吧!)
    真的很遗憾没有机会上到您的课……现在的老师虽说讲的很系统,挺有内容,但可能是因为是高中老师的
    缘故吧,他的反应和说话频率真是很~~可能本应容时间慢慢思考的话语都被我们生生地咽了下去。而且学
    校作业又留了不少,白天的计划都被校内的占上了,向自己静下心来拓展一些都被办法:( ,牛顿定路的
    综合问题我感觉自己始终没入门,对物理的兴趣在慢慢减退,这是我不希望看到的——我觉得学海无涯兴
    趣做舟才是最好的动力。最近很难发自内心地笑了。哎呀一发起牢骚就没头了:)
    言归正传:)最近我把必修一的练习册又做了一本,其中多多少少发现了一些以前忽视了的知识点,可能
    有些问题不应该有,但我不怕挨骂啦……
    1、某一运动质点的V-T图像是第一象限内以原点为顶点的四分之一圆(九十度扇形),那么该质点的运动
    状态是?有一种是加速度逐渐变小的变速直线运动,还有别的情况吗?(可能描述得不太明白,但我不
    会在这画图啊:) )
    2、“坐地日行八万里”所描述的情况参考系是什么?我原以为是太阳,但“地心系”是什么?他和太阳
    是一个东西吗?
    3、将一小球以初速度V从地面竖直上抛后,经4s小球离地面高度为6m,若要使小球抛出后两秒到达相同高
    度,不计空气阻力,则初速度应和V大小有何关系?开始我选的是V’〉V,而答案是V’
    觉得两者都行啊,Qiusir你能为我讲讲吗?
    4、一人自街上路灯的正下方经过,看到自己头部的影子正在自己脚下。若人以不变的速度朝前走,那么
    头的影子相对于地的运动情况是什么?(为什么不是匀加速呢?是否因为S“头影”:S人=H灯:H人
    所以是匀速?)
    5、是“一个受力物体可以有几个施力物体”吗?是“一个实例物体只能有一个受力物体”吗?这里的施
    力物体和受力物体是广义的定义还是专门指具体某个力呢?
    6、根据力的作用效果和力的性质命名的里到底是什么意思?我一直都没太弄明白。为什么重力就是性质
    而拉力就是按效果命名呢?还有根据效果命名的不同名称的力性质可能相同吗?那相同名称的力呢?
    7、弹性形变是指受到外力发生形变然后力消失后恢复原状还是有一定恢复但是不一定是原状呢?弹性形
    变的概念是“具有弹性的物体产生的形变”吗?
    8、牛顿第一定律描述的是一种理想化的状态吗?
    9、以物块从粗糙斜面滑上后又下滑到斜面底部上滑的初速度和下滑的末速度谁大谁小?
    10、以封闭的小盒内歇着一只蜜蜂,把小盒连同歇着的蜜蜂放在天平上称量,读数为m克。当小蜜蜂飞离
    盒壁,并停留在盒内空中,此时天平读数为m’克。比较m克和m’克的大小。
    11、月球上的重力加速度是地球上的六分之一,故在月球上惯性也减小。对吗?
    唉虽然有点迟了但还是不要把漏网之鱼养大……

    Posted by: 长颈鹿 at August 8, 2006 10:41 PM
    山不转水转…这回你可以天天很方便地问我问题了:)
    我甚至怀疑,最近我折腾了这么多,是不是非要我成了你的老师了才算是终点…
    我想我会尽力的。
    Posted by: qiusir at August 24, 2006 04:50 PM

    可能qiusir教长颈鹿,长颈鹿会更有压力呢!总是希望可以把好消息不断带给Qiusir,然后用这股力量继续向目标前进……但qiusir要当长颈鹿的任课老师了,他会更进一步的了解长颈鹿,长颈鹿心中喜忧参半:谁都不知道当她得知这个消息时高兴得一直都不敢相信那是真的,喜,因为有Qiusir在她会学得明明白白安安心心而且很快乐!但她怕当班集中涌现诸多强手时小小的她会被埋没……她很要强,也肯定会刻苦努力,但她很清楚的知道自己有一定的实力但不是出奇的聪明,而物理这一科要想成为自己的强项并不是勤奋一方面就可以搞定的。不是长颈鹿悲观,长颈鹿很有信心,未来是个未知数,不可以轻易否定自己。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啊!班级里很多同学都和Qiusir很熟,开学时Qiusir的办公室一定是“人声鼎沸熙熙攘攘的”:) 长颈鹿也一定要去——一定要问好多好多问题!可能教长颈鹿他们对Qiusir来说也会是一次新d尝试吧!?说了这么多长颈鹿也无非是想给自己打打气,不想让Qiusir失望,长颈鹿一定会竭尽全力走近并走进物理的!!!!!
    Posted by: 长颈鹿 at August 26, 2006 05:54 PM

    老师的心情和你很像,作为你的真正的老师后,或许你会发现qiusir有很多很多的缺点,我可有点压力啊,因为我不愿意让我的学生失望…但不管怎样,然我们尽量真实地学习和生活吧!
    我会很认真地对待你们的问题,同样会很严格地要求你呢,但qiusir看重的是我们彼此尽心尽力的过程,相信qiusir不是一个短见的物理老师,或许你说物理上刻苦不一定成,但对我来说,我还真更看重这一点…
    我很希望你能成为我的课代表之一,和你商量呢,而且很希望听到你对此的一些建议…
    今天高级职称在填表呢,你有没有注意,我高级申请的发言稿里最后是引用了你的话…
    我们彼此的少许不安正是我们对未来抱有期望,就让我们彼此尽力去实现吧。
    加油!!对自己说,也给你加油…
    Posted by: qiusir at August 26, 2006 09:07 PM

    很高兴qiusir能这么信任长颈鹿,我知道能当上qiusir的课代表是很难得的!如果有机会的话,我是会很荣幸并且很乐意当物理课代表的,一方面像qiusir说的,另一方面我想也会是对我的鞭策和激励!长颈鹿会加油!!!
      那天偶尔浏览以前的对话,您说或许我上高中那天父母会很舍不得呢——真的言中了!!这个假期感觉父母像孩子一样,很好笑的斤斤计较到底是哪个人对我更好:) 妈妈晚上一不在家,爸爸就带我出去吃大餐,还让我保守秘密不告诉妈妈,呵~ 妈妈也会带我出去逛街,给我买裙子向我爸“示威”,父亲一个劲说买得不好看没水准~;一向不喜欢让我坐他车怕养成娇生惯养坏习惯的父亲竟亲自开车带我出去玩……想一想就觉得好笑,又很感动,觉得女儿马上就住校了赶紧溺爱溺爱。可能真是吧,上了高中上大学,一步一步停不下来……应该不辜负所有人对我的希冀吧!!!
    Posted by: 长颈鹿 at August 31, 2006 01:13 PM

    长颈鹿 2006-10-14 16:57:20
    逐渐习惯了空旷校园中三点一线的生活,每天中午走进自习室学着心目中“大孩子”的学习方式自主学习,在经历许多事后更喜欢冷静的思考了。记得“舍得”是说有舍必有得,有时候我自己也觉得很矛盾呢。价值取向不同,究竟要舍弃什么呢?为了主业,我没参加广播站,没竞选学生会,连参加学生代表大会这个机会都没要。因为心里总想着如果多一点时间学习的话……父亲生怕我“学呆”,周六一回家就带我出去溜达。我也知道当然高中努力学习是生活主旋律,但在学习与活动的分寸我可能把握不好,所以就直接不考虑活动(其实我内心很热衷某些活动,但……)。有时看许多人在“施展才华”心中也会有一些不好受。其实也没什么,既然是自己选择的就走好自己的路,对吧。
    一个月过去了,有一点感受就是环境真的对人影响很大!记得实验课时qiusir说了句“六年制真是‘hrbq’啊”虽然这是句玩笑话,但从初一到初三的变化再到高中,真的让我有一种“如果在特长也许会是另一个模样。再说,那天在办公室我们三个学委闲聊,无意间说到入学考试,很巧的三个人考场号都带A(不知道qiusir懂不懂)大家都很有同感和一种莫名其妙的自豪,如果我们没有这个机会那现在就是另一个样子了,但来了我们也证明了并不是没有机会的人就没有能力,环境占很大的作用!成功指的是天时地利人和,我觉得是。你发的文章说家境贫困的孩子成功路很少,我觉得有环境的制约因素。听说远方农村的一个哥哥今年结婚,我一问年龄,和在沈阳的表哥一样——表哥今年高考,当时我觉得很、感觉十分、、、像吃东西噎着了似的”啊“了一声。生活环境的禁锢让他想的只是和周围人一样的生活。

    长颈鹿 2006-10-14 16:58:37
    月考终于考完了,这周觉得特别累,像是刚打完一场仗一样回到家卸下铠甲什么也不想干。考试前有很多顾虑,高中新上任两个职务,哪个也不能垮台,竞争激烈考场无常……不过还可以啊,结果出来了还算过得去,物理挺基础的所以得逞了嘻嘻~谢谢qiusir!尤其是弱项的化学竟然考第二,班主任很高兴呢(当然她不知道这是我弱项)。唉,以后得更努力了,努力学习为了以后的前程,说俗点为了面子也得拼命阿,其实生活中好多很没必要的事情因为这很抽象的两个字给人弄得很累,总顾虑着如果这次不怎么怎么地也不是个事儿啊。小青这次没有预想的好,当然也很不错(五科排十一、八科五)只是有失王者风范,被班主任找去了:(回来一嘛朝我发泄……
    高中也不轻松啊,这使得我才真正学习者踏踏实实不放过每个疑点。下个月就是期中考试了,上帝保佑阿^_^

    PS,对小崔的工作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建议吗? :)
    PPS,再次看到长颈鹿的小场所很是高兴呢!

    QIUsir 2006-10-20 10:01:31
    经过了那么长的时间,又可以看到长颈鹿的留言了,这的确是让我高兴和盼望的事情了。

    本来想单独写一个小post,这周时间太紧,一拖再拖,眼看又到周末了,就在这里简单回复一下了。

    你作为课代表的工作让我非常满意,而且还常常给我惊喜。这次的月考,满分是很难的,而你做到了!!

    如果说建议,不如说对我的建议,我想期中之前我们应该形成物理的流程,正如你对自己的学习安排一样…

    你提到学生会的问题,我想眼下能够把三个班级的课代表组织起来,就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
    比如作业了,班级物理学习的问题了等等,大家应该是一个团队,为自己和为自己班级负责的组织:)

    当然这个仅仅是我的一厢情愿,要操作起来其实有很多的细节,不过要是简单的话也就没有什么意思了。

    前面我提到对你成绩的满意,其实真正让我欣慰的是觉得你对待学习的态度,信心,以及学习心态上的开放性上。
    看到你把自己的事情安排得有条不紊,看到你每次乐于讨论一些物理问题,看到你为班级的事情去考虑…这些都是比100分更知道高兴的事情。

    以后的路还很长,还记得我曾经和你提到,考试前十就行了,不用特别好了:)尽管有玩笑的成分,还是怕你有心理的负担,我更看重的是学习的信心,勇气和踏实。

    高中了,很多事情自己考虑的多了,面临的选择也多了,很多时候很多事情是抉择呢,这就需要自己的判断和对自己的定位了,你提到的舍得,这可是人一生要面临的问题呢。

    选择是成长的必然,苦恼是成长的过程,而坚定是成长的结果了

    长颈鹿 2006-10-22 14:12:38
    每周都从周一就开始盼着回家,所以觉得时间过得很快。初中日子论天过,现在日子论周了。我一点也不会吃惊等到高三时猛然发现日子跳跃得像人的思想一样快:〉月考的余热还没消呢,我都该准备期中考试了!<耶稣上帝我的老天爷!就不能让人缓一缓吗,刚跑完八百就让人跑一千,谁也受不了啊。〉不过还是得努力啊,现实就是这样。改变不了起码不要让它把我打倒——不过这回心态好多了,尽所能考吧,错得多就是找到了更多知识漏洞,对以后有帮助呢!(当然这可以理解为提前为自己开脱罪名:)) 对于Qiusir提的建议,我的看法是,我会努力的,这样也是方便的各班科代表,减轻工作负担了。对您也是更能进一步统筹。学生之间相互碰碰头应该不会太难吧。但在各班的作业上,好希望Qiusir能不要太一致——原因是,每个班的整体情况不同,上课日期和间隔不同,在每个班级的同学对作业的消化程度也很不同呢。当然这只是我的一些想法咯,不成熟的地方掐了别读~ 还有阿,Qiusir对我们太好了,总是笑呵呵得很好说话,以后想严肃时都很不管用了呢。我知道Qiusir很民主啦,很听同学的建议,但一定要择优录取!(当然像小崔这样的优先考虑啦;P)比如这周的作业多少问题,我们班同学接到作业的反应是说了句“好多啊”然后就埋头去写了,许多人在周六回家前已写了差不多呢——抱怨归抱怨,是作业就得认认真真地完成。而且有时学生的反应是相对的,以前习惯了作业少,偶尔多一些就很血淋地喊多,就像手放在冰水里时间长了,再伸进五十多度的水里就吵吵烫一样嘛~(要真地多我会反映的)要知道学生做了九年,大多数见到作业的本能反应是越少越好,除非这部分知识是真的急需练习。当然我是比较喜欢写作业那型的,换了别人可能跟我的观点有所不同…… 最近我发现了自己的一个问题(也不知道是不是问题),就是作业写得太快了,建宇每次看我写作业的速度都唉声叹气的,一个劲说佩服。但我笑不起来。我确实是有时很能利用时间,但更主要的是速度挺快。倒不是贪多心切,只是,,哎呀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反正就会很快:(但我怕时有时无的形成了快写作业的习惯,遇到需要仔细思考的问题就直接习惯性的按主观的想法越过去了。比如说那次Qiusir给我指的那道答案是个范围的题,那篇作业是我十一大假事后做复习时自己写的,那时时间又不紧张,可我还是这么轻易的放过了疑点,更何况在平时这么紧张的生活中呢?当然这只是个“疑似病例”…… qiusir 2006-10-27 20:56:06 期中考试就要到了,下一周应该更忙了:) 看到上面的留言好像是昨天的事情,而最近好像时间非常的紧迫,上课,听课,运动,答疑...把一个礼拜压缩成了一周,稍微有点繁忙的充实,但也有对松弛生活的向往,这个可能是我年龄也大了的缘故吧:( 眼下qiusir越发庆幸有你这样的课代表,老师的好助手,简直就是我的臂膀呢:) 对于你的工作老师似乎没有什么建议了,物理学习的问题你已经建立了足够的信心,形成了良好的习惯,甚至思维方式的细化...对于课代表的工作,更是抓紧一切时间,为一切同学考虑,替老师答疑... 看到你的成绩,我也很有成就呢。 当然了,qiusir还需要和你申明,不要求你的成绩一定要怎样好,老师更看重你的学习和工作的状态...因为有个积极的态度,良好的习惯,三年后的果子一定会很甜,我当然不奢望中间的阶段一定要怎样了。 和少儿部的教授方式相比,高中部的确有很大的不同,我在积极调整和考虑中... 比如我第一次占用了一节自习课,对了,有几个很内向的同学也来问题目了,我看他们的思路也很好,就是不善于表达... 不管怎样,学生那的事情我有长颈鹿,当然物理上的问题你有qiusir,很多的事情还需要我们加油!! 长颈鹿 2006-10-29 15:50:28 这周过得很累,每天晚上回到寝室眼睛都很疼,舌头下面起了个好大的泡:( 感觉时间极度不够用,平时至少可以保证一节多晚自习课是自己利用,现在写完作业只剩下二十分钟就下课了.可能我还算好的了吧,好多人还得第二天早自习补作业.唉,恨不得每天再多来几个小时,可话又说回来了,若是每天都时间都充充裕裕的,就不存在竞争了…… 谢谢qiusir那么夸奖我——真不好意思~~ 既然自己拥有了一份工作就要对自己和其他人负责任,我只想了这么多。qiusir说我对学习有自信了,我也发现了——感觉这一段自己变化特别大,对名次方面也不是那么看重了(其实是因为刚学上文科发现自己真没有想象的占优势,考试时文科反倒成了我的绊脚石,一有文科成绩肯定下降:< 但说实话我对子那些挺感兴趣的就是考试不拿分,没办法了,只当作学那些是丰富个人文化修养吧) 对于这阶段的牛二律,我真的很后怕。要不是之前摸爬滚打了那么长时间,我做题时不可能轻松。记得第一次学,连为什么用整体法都不懂。所以我心里有底了——即使没有能力,多多付出也一定会赶上别人。刚刚做题都很痛苦,那个阶段过去了就好了! 昨天去剪头,理发师因为要到省外去开店所以拖延了,这一阵子兴许不会走(好高兴)。我问他是怎么学理发的,他指了指店里的小工,说白天干活,看大工怎么剪的,晚上回家自己练,基本上那一阵子亲戚朋友的头发都被他剪成了很陆离的形状……在专业学校的学生毕业时会得到一个很正式的等级证书,但当应聘时老板只会看你剪得怎样。没有熟练的技巧再多的证书都没用。这让我想起了有个老师曾跟我说过:“只有知识没有能力的人只能当个高级打工者。”的确啊,现在这样的社会,没有能力怎么立足?昨天凤凰台直播中华小姐环球大赛决赛,佳丽们的表现让我有些惊奇。面对主持人的百般刁难竟能每次都绕过尖锐,看着这些智慧与美貌的天使真是觉得很羡慕。站在台上的不再是金玉其外的花瓶,而是真正的“有内容”的女强人:) 《一虎一席谈》里针尖对麦芒的辩论和对问题多角度的分析让我有些消化不了,一次节目看完之后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住校让我们一定程度上的脱离了社会,偶尔看到这些对话节目让我受了很大触动。真的害怕长大后除了繁复的公式自己什么也没拿到,但愿这样的忧虑可以时刻提醒我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 QIUsir 2006-11-03 20:39:51 时间过得真快,又到周末了;这周过得真是匆忙,连给你留言都要回到家里...迎接检查,准备选修课的材料;所谓新课改,匆忙粘贴练习册;就到期中,给学生答疑...好在现在看着电视上网,毫不轻松自在:) 今天和你们几个聊得还好,我看大家都很认真地反思和总结...特别是老师和你提到的一些看法,交流的很坦诚。我也看得出你为我们的物理课也费了不少的心思,老师很感激! 家人说我昨天说梦话了,说在给大家讲题,看来我还是很认真地呢,不过家人很心疼:) 下周的考试你要轻松上阵,反正我觉得你很尽心地对待学习了,特别是物理上,学习的信心和疑虑的比例应该不错了,老师相信如此坚持下去,你的将来应该超出我的期待。 ... 对了,我给11班介绍了“天语流芳”的内涵,他们写在小白板上,还打印了放到班级的门口... 长颈鹿 2006-11-04 14:51:42 期中考试嘛,我觉得建宇跟我说的一句话很有道理:“你每一科都有进前十的实力,如果发挥好了就没问题。”虽然说有些夸大了的鼓励,但这次除了复习得很疲惫以外,心理上几乎没有什么负担。正常考呗多想那么多又不能让知识记得更踏实,何况我若是真紧张起来就肯定考不好,还有,一遇到熟人监考我就会发毛,但愿幸运些…… Qiusir,我心里其实是把高一上学期定位成一个试探阶段,努力尽力了就行,当然英语和“过去的”强项数学还得加强。何况这么累遇到什么挫折也没有心情去反应强烈了。(哪像刚开学时什么都劲儿劲儿的)! 我们又新发下来关于研究性学习的计划,课题是我想出来的,还要Qiusir帮忙呢:) 关于上课的事,Qiusir不要太烦恼了!我觉得应该先从想发言的入手,把课堂气氛弄活跃时再考虑找谁发言…… qiusir 2006-11-10 21:16:37 到了高中部比以前繁忙了很多。 这里面有一些不情愿,少了不少自己的时间,我也常和你提到和以前的区别,这些差别正是我来需要体验的。 不过回想起来,高中部的这几个课代表让我很放心,你就不说了,一直是我的骄傲,其他几个也很不错,11班的三个大boy也常让我乐在心理呢。 考试的事情就这样了,也是定位的问题,好在我们都有了信心就好:) 下个星期的复习课程应该是一个缓冲,我们一起加油!! 长颈鹿 2006-11-12 14:27:15 高中生活已经过去十二分之一了,总有一种“洞中才数月,世上已千年”的错觉。班主任和我说了她对我的期望,Qiusir也曾经说过(抑或是一个定位吧),紧迫感又增加了不少。 关于完美主义,我倒觉得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追求完美,才不会得过且过;因为追求完美,所以才不会回头而一直向前看;因为追求完美,才能拥有趋近于完美的机会。每做一件事情都像画一个圆,还记得您上课画圆时的情景吧(我坐在下面可是一直看着呢)一次又一次重描,把两个圆画得那么饱满!您问我怎么看出您的"完美主义"其实当时我只是举了一个很小的例子.看出来一个人怎样,真的是从每一件小事里日积月累形成的印象的.还是喜欢追求完美的Qiusir,抑或说是近趋于完美的Qiusir:) 好多人对我说,不要当完美主义者,那样会很累,很多烦恼,可能也真的是这样吧。总喜欢拿自己的一切和别人最好的相比,尤其是拿自己不足的和别人顶尖的比,比来比去自卑心理就这样产生了,烦恼自然滚滚来——况且我父母也总拿别人的出色来刺痛我……我性子很倔,有时也很不会说话,有时又听不懂别人的潜台词,又不愿意妥协,有时又很极端,认为付出就必须有回报……好些时候小青坐在我后面都得耐心的开导我,忍耐着我的顽固不化,她说,崔,你自卑的让我真想掐死你。可能我表面上很温文尔雅但骨子里绝对不是像外观那样柔弱。万一有一天我说话没准或是冲动伤了您的心可千万得宽容哦。 可能完美主义终究是一个信条吧,就像0.0000001无论再缩小多少倍都达不到0一样,什么东西都有矛盾的一面,但装傻看不到总可以吧:)戴上墨镜,看到的是黑暗的天空还是消失了树影的地面不是我们决定的吗:) 家长会上发了个心理辅导单,很喜欢那段话: 我们无法决定寿命的长度,但是却可以拓展它的宽度; 我们无法干预天气的晴雨,但是却可以转变心情的悲喜; 我们无法改变自己的容貌,但是却可以展开笑颜; 我们无法掌握他人,但是却可以掌握自己; 我们无法预知明天,但是却可以善用今天; 我们无法样样都顺心,但是却可以事事皆尽心! 现在我们的留言学科上的问题似乎淡去了不少呢,是因为在学校我都问明白了:) 也不知Qiusir会不会耐烦小崔这些幼稚的小感想…… qiusir 2006-11-12 19:29:44 很高兴和你谈论一些更为宽泛的问题! 老师和你关于理想化的讨论主要也是从自身的体会,怕你受苦:) 老师很多时候和父母是一样的心情。 你分析和观察的很有见地,甚至让qiusir自己也审视一下自己了:) 周末再给你留言,好好学习一下你的话!! qiusir 2006-11-17 20:16:41 时间过得真快,期中刚过又要到月考... 都要到12月份了,2007了... 时间快得让我都有些恐惧,于是我抓紧时间运动,读书,教书,上网... 高中生的事情要比少年班的多了不少,还记得我和你提到过就算在少年班也有同学交往过密的情况呢... qiusir和你开玩笑说也挺为你高兴的,这也不是完全的玩笑... 不过类似的事情的确有点像高压线,如果绝缘的比较好的话,应该是安全。还是相信你的能力...我内心里也很高兴你的信任,而这样的事情的确需要大人的建议。 关于课代表的事情,你已经非常尽力了,而我和你提到的对于部分作业中相对集中的问题利用班级的零散时间的讲解事你要费一点心思,主要是看看是否真的可行... 下周讲新课了,加油!! 若兮 2006-11-19 15:48:25 家中的电脑感冒了,总是呆呆的反应迟钝。 “也挺为你高兴的”呵呵读了之后就有一种感觉,像是我jiabuchuqu了然后忽然有一个机会,做家长的乐不得似的:)————当然我仅仅是开玩笑。这次会豁达得多吧。一朝被蛇咬…… 这周回家跟父亲吵架了。父亲总是在指点着我的不足,真是的。我做什么一定有我的理由,这却成了父亲口中所谓的的“借口".我又没指望像他那么优秀。远离家庭本来就会产生很强的依赖,而当我伸出手想去拥抱家的温暖时触到的却是锋利的刺。我哭了。说了冲动的话。父亲整个周末都没理我。我好难过。 这一章的的确确对我来说是新课,期待着。 qiusir 2006-11-19 20:41:22 “也挺为你高兴的” 我这样说你给你信心,想让你从另外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因为你的优秀,类似的事情总会碰到的,当然老师说了这话后又有些后悔,担心万一有人把这个也当成虚荣的资本... 当然我知道我多虑了:) 家庭里类似的事情很多,爱有的时候是一种责任,而被关爱往往也会成为负担... 你的感觉很心凉,估计你爸爸的心情也不是很好受。 关于对自己的定位,我觉得不要和家里只报喜不报忧愁了,最好让家里总觉得你比他们想象的更好才好:) 当然我这有点像馊主意了,相信一个礼拜后你应该想清楚如何处理这样的事情了:) 加油! 我总觉得你常让我惊讶你的进步,你爸爸或许内心更是如此了,而老师作为相对旁观者自然心情轻松一些了... 长颈鹿 2006-12-02 16:03:04 这周过的刺激沮丧:( :) 现在只重视过程了结果是好是坏只得听天由命。 我挺笨的。 看了解答明明很简单的题我总是想不到。答题时脑子乱倒一团,会的不会的都瞎做一气。很狼狈的交了卷。 之前那么恳求刘老师留下我也不知道他批了卷纸后会怎么看我。也许会认为我不努力吧。或者更到位的话是没有足够的精力负担竞赛的思想。 不过还是要坚持下去,起码竞赛课里讲得挺基础的例题对我来说还不费劲。 还不到什么什么的地步呢:) 不过我觉得之前确实是很少看竞赛教程,有这么悲惨的结果也不足为奇。没努力到位。 反正过去就过去了:)我得光合作用啦,多多吐出新鲜的氧气! QIUsir 2006-12-08 18:06:51 我们的长颈鹿还是运动健将啊:) 要是没有感冒,应该可以去加油的...遗憾. 还要感谢上周我演讲前,你主动要求提前去准备点什么的善意,这让老师很感激... 听者老师感冒后的嗓音,是不是觉得qiusir挺可怜:) 下周月考了,抓紧时间复习,这一部分和前面的思维方法不同...坚持下去就有所真的改变. 加油!! 若兮 2006-12-23 14:42:12 qiusir好些了么,感冒不可以打持久战的,我十分能体味难受的滋味……早晨送作业时发现你的座位是空的就知道您一定是发烧感冒打针吃药去了~因为平时你来得都很早。 唉你一不来我心里就不好受~下午给你打电话也是弄得很紧张不知道说什么才好,我这个人嘴很笨的……真的。 这周我和杨悦商量的作业是:整理机械能一章的知识网络,又留了三道题,也不知道是否得当。 又要过去一年了,还记得你的“心花怒放”……旧岁的辞去本应该让人充满希望,但说实话心底竟会有深深的恐惧。 qiusir快点好起来啊,大家很担心的。 圣诞快乐! 若兮 2007-01-06 14:17:29 最近真的很累,新课改把高一的课程排的太密了。 每天都感觉自己是个鸭子等着别人把东西往肚子里灌。 很不爽阿自己有那么多计划统统无法实现。每天围着作业转。新课快得让人消化不良(尤其是文科)。为什么要把高中的课程安排在高二上就结束呢,要是这样高中直接一年半就得了,抻三年干嘛。说是新课改不注重应试教育,空出一年半不就是为了昏天黑地的复习么,切~ 下周四就期末考试了我们现在我们的文科统统都没结课呢。 近两天情绪十分低落,抑郁了。 有一种被活埋的感觉:( QIUsir 2007-01-06 18:48:23 你觉得我很内向?这么一说我反倒不好意思了:) 每年到这个时段,每个人的心情也差不多了,自己尽力去过好每一分钟,结果,早晚的事情。 想象一下就要放假了,或许会好受一些。 若兮 2007-02-21 16:53:09 回姥姥家的旅途中想出了问题…… 1,大棚是为了汇聚光线才弄成弧形,那为什么是一边是竖直的墙呢? 2,转笔的运动过程与受力

  189. giraffe Says:

    再次踩在这里,发现脚下依然温暖。看看自己以前的留言甚至还会脸红…正像qiusir之前说的,等我到大学,甚至工作,也会将这里延续下去的。

    谢谢qiusir!

  190. qiusir Says:

    华东政法第一名保送到中国政法~

  191. qiusir Says:

    丫头应是年前回来看老师~

  192. qiusir Says:

    “qiusir 近来可好?江南小镇,虽稀释了时光,却在满满的阳光中觉得这样的日子,也挺好。”2014。5。27浙江嘉善西塘

  193. qiusir Says:

    六班的学委应该是看到这里,问我长颈鹿现在在干什么...